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创会:创新成果,在发展主战场“出圈”

2022-06-18 10:17:57来源:福建日报

汇聚创新资源,助力成果转化。2022年“6·18”,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迎来20岁生日。

2003年,福建提出打造“6·18”平台,汇聚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破解科技资源相对较少、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较窄等难题。“6·18”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应运而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年来,海创会坚守初心,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10万多项,其中,5万多项成果因海创会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超9000亿元。海创会成功探索建立了具有福建特色的成果转化模式,成为我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创新平台、创业桥梁和创造载体。

如今,海创会不断扩展创新生态圈,广泛吸纳国内外科技成果与福建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正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牵线当“红娘”,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见效

一年前,福建百宏集团与晋江市在第十九届海创会上“牵手”成功,百宏集团计划在晋江龙湖镇投资近50亿元,建设晋江百宏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今年4月,这个项目顺利开工,建成后将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72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

牵好红线,当好“红娘”,是海创会为促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提供的专业服务。20年间,共有来自海内外的5万多项成果,在海创会的牵线搭桥下,在八闽大地生根发芽,为我省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不对称、供需两端不通畅,长期以来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之一。我国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但专利的产业化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科技成果与生产经营脱节,导致创新成果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项目落到实处,才能造福一方。海创会创立之初,就看准了痛点,瞄准了方向,努力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汇聚创新资源要素。

海创会连续19届举办大型成果展示交易会,邀请两院院士、科技领军人物、产业专家和投资人参会;高校科研单位、创新型企业组团参展;国家相关部委、央企、协会参与主办,展示前沿成果,推动项目对接,形成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校企合作为例。多年来,海创会平台加强与高校间的产学研融合,推动一批批高校创新成果加速转化。深耕改性塑料领域的福建师范大学陈庆华教授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将日常生活中的废弃塑料改性为汽车部件、建筑装饰、服装鞋帽等领域原料。团队携手省内外50多家企业协同创新,努力探索塑料循环经济的产业化发展。通过海创会平台,福清市洪裕塑胶有限公司200多台云织机用上了这项技术。今年,福建师范大学将作为海创会主宾校参展,并带来799件专利,350项对外推介,重点推介30个双碳项目。

展会之外,海创会延伸触角,打造一次展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平台模式。通过不间断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常态化抓招商、助对接、强服务、促落地。

一批又一批落地的创新成果,助推我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今年,海创会评选出的20项创新项目,见证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其中,戴民汉院士的“海丝卫星”项目、黄建平院士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团队的“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海西(福建)分院的“超精密非球面成形磨床”、福建龙净环保的“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装备”等项目,为各地各领域输送了澎湃的创新动能。

“创新,始终是海创会的精神内核。科技,是海创会的核心资源。”省招标采购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立平表示,“20年来,我们从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大量的专利成果中,梳理筛选出一大批具有产业化价值的创新成果,整合资源,拆除‘篱笆墙’,为这些创新成果提供转化、落地服务,使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连接驶入快车道。”

营造共同体,打通全过程创新链条

位于福州高新区高新南大道与高岐路交界处,占地面积22.5亩的双创高新产业孵化基地项目正处于验收收尾阶段。不久后,这里将成为海创会总部基地。

作为“永不落幕”海创会平台的延伸,基地旨在进一步对接高校、院士专家、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资源,吸引一批初创型或中小型企业入驻。

建好产业孵化基地“硬”基础,提升展会服务“软”实力,打造海创会项目对接“活”平台,历经20年成长,海创会正逐步拓展创新生态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创新成果+技术攻关+孵化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以协同创新院为例。2013年起,海创会延伸推动了一批由政产学研多方共投共建的协同创新院产业技术分院建设,通过吸引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和专家“入驻”虚拟研究院,实现远程资源近程服务,连接国内外优势研发力量参与横向协作攻关,为中小企业打开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新通道。目前,我省已有省级产业协同创新院21家,涵盖机械装备、建筑建材、海洋、现代农业等领域。

转型、塑性、定型。2016年起,省政府将海创会平台交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运营,确定了“政府协调引导、市场运作办展、确保办会实效”的原则。

以市场化思维推动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是海创会打通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必由之路。建设好双创高新产业孵化基地,省招标采购集团正着力引进、培养一批既懂科技创新规律,又懂市场商务实践,而且熟悉法规制度的专业技术经纪人,提供精准服务。

扭住创新“牛鼻子”,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涌现出一批破解“高端失守”难题的省级创新平台。2021年初成立的福建省创新研究院,正打造我省乃至全国产业发展先导中心、产业经济孵化基地和创新人才集聚地。已经全面启动建设的省创新实验室,当前正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如今,以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正成为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方向。这为海创会平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发挥多年平台优势,海创会构建高水平创新基地正当时。“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实施‘海创会品牌共享计划’,以不同的模式、方式,吸引更多的科技中介、技术转移机构、基金小镇、高新产业园区等共同在我省营造创新大平台,推动海创会平台更加精准服务创新发展,增加产业育新能力。”程立平表示。(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