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今日开幕

2022-06-18 07:53: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陈暖

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今日开幕福州馆内展出的生物安全运输箱送检专用无人机。记者 陈暖 摄

今天,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海创会)正式开幕,下午观众就可来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馆,近距离接触前沿的科技产品,了解到最新的科技成果落地运用情况。这一次,海创会继续为市民游客带来琳琅满目的“科技秀”。需要提醒观众的是,需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才可进入场馆。

现代化十足的展馆里生长着大片“蘑菇”,这样的场面可谓冲击感十足。“蘑菇”蓬勃生长着,密密匝匝,昭示着旺盛的生长能力。这得益于林占熺教授团队发明的“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这一项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目前已传播到世界上106个国家和地区,被受援国的民众称为“幸福草”。

在创新成果展的主宾高校展区,观众可一睹菌草的“真容”,了解菌草细嫩的身躯里蕴含的极大能量。

看完了菌草,再来了解一下核酸检测试剂是如何作出判断的。在厦门市展区,就展出了致善生物带来的核酸检测试剂“芯片”——海洋高端工具酶。

位于厦门翔安的致善生物是一家集分子诊断试剂与分子诊断仪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善生物总经理吴钦介绍:“海洋高端工具酶正是基于对海洋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并将之作为关键原料供应给分子诊断行业下游企业生产核酸检测产品,填补了国产工具酶供应品种的缺口。”

同样由致善生物带来的全自动医用PCR分析系统Sanity2.0,只需一键启动,即可全自动完成核酸提取、反应体系配制、核酸扩增检测及报告结果,整个过程无须任何人工干预,对实验室和操作者均无严格要求,适合现场检测。

在福州展区,福建福睿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福睿旺”牌无人机,目前已运用到各个行业,除了物流运送外,还能实现高空灭火、军用侦查等行业功能。

在福州展区,大家还能看到曾经服务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智能消杀机器人,这次它们更是携“全家”前来,包括核酸采样机器人、终端配送机器人、室外安防巡逻车等,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前沿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

如果你是汽车爱好者,那自然不能错过全新纯电动汽车。两辆搭载着宁德时代电芯的纯电动汽车开进宁德展区,它们分别是来自上汽集团的荣威iMAX8 EV和名爵MG MULAN两款车型,为到场观众展现新能源电动车的全新可能。

在海创会现场,还能实时感受“裸眼3D”技术,了解到分辨率达亚米级别的“安溪铁观音”星座项目,看到新型载人飞行器和无人机……

据了解,本届海创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进行展出。线下展会共设置数字经济馆、海洋经济馆、绿色经济馆、文旅经济馆以及综合创新馆,一大批数字科技成果琳琅满目。不能来到现场的观众还可通过VR、AR等技术,以三维实景的方式在线畅游云上海创会,并通过云上洽谈,云端会议等功能,实现线上实时观看展会、即时沟通交流。(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