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人|“时代楷模”吕榕麟:爱如榕树 荫庇师生

2022-06-14 07:23: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30年·30人|“时代楷模”吕榕麟:爱如榕树 荫庇师生

30年·30人|“时代楷模”吕榕麟:爱如榕树 荫庇师生吕榕麟(资料照片)。(群众路小学供图)

初夏时节,群众路小学校园内榕树参天,生机盎然,犹如一把巨大的绿伞,荫庇着在树下嬉戏的学子。“虽然吕校长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存,就像这些大树一样,绿荫常在。”群众路小学校长郑天戈深情地说。

30年来,在福州教育现代化的壮阔征途上,群众路小学奋勇争先,背后凝聚着前校长吕榕麟的汗水。

吕榕麟的一生,无私奉献于教育事业。特别是2000年3月任群众路小学校长以后,他致力学生素质的多元培养,倾力青年教师的锻炼成长,潜心教育教学的管理钻研,带领这所学校跻身全国和谐校园、省级示范小学。

他致力带出一支好队伍,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

吕榕麟刚到群众路小学时,大部分老师都很年轻。于是,他把治学重心放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对他们实施“三年成熟、五年成才”的“汤圆计划”,也就是像“煮汤圆”一样,让教师经过不断升温的培养,早日脱颖而出。

吕榕麟为学校教师搭建平台,每学年组织青年教师“比武”一次,每年组织一次论文评选,定期开设学术讲坛,为青年教师提供参与、锻炼的机会。

“汤圆计划”为群众路小学打造了一支教师“梦之队”。如今,在国家、省市级教学竞技场上,该校教师总会大放异彩。

他秉承“多几把尺子衡量”的学生观,不放弃每个孩子。

“吕校长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发现并加以培育。”郑天戈说,这样的教育理念,也一直深深影响着他。

吕榕麟开创“多元智能式”评价体系,把知识学习与潜能开发相融合,设立“音乐之星”“创新之星”等八大奖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他将校园内的“批评”和“表扬”栏目,改成了“爱的叮嘱”和“赏识的目光”,让孩子们在宽松快乐的氛围中成长;他鼓励孩子们多读课外书,徜徉在书香海洋中,体验阅读的乐趣……

如今,循着吕榕麟的教育理念,群众路小学兴起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学生们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有目的地朝着兴趣方向努力。“只要表现突出、进步明显,孩子们都能获得“成长杯”奖状,这能让他们体验到成长的快乐。”郑天戈说。

他爱校如家,披肝沥胆,夙夜在公。

1983年从教后,吕榕麟就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喜欢与教师们研究工作,为了学校的发展,晚上回家从来没有准点。面对妻子的嗔怪,他总是说:“创建名校,没一点干劲怎么行?”

他还把家里的阳台改成了茶室,方便与同事探讨工作。“很多金点子,都是在这里聊出来的。”吕榕麟的妻子林爱秀说。

因积劳成疾,吕榕麟的身体每况愈下。2011年,他被确诊患上胆囊癌,接受了手术。然而术后第四天,他就“溜回”学校去工作了。

去世前几个月,他病重不能行走,就在病床前长时间遥望学校,若有所思。“到生命的最后几天,他还拖着虚弱的身体,召集同事研究工作,用笔记本电脑批阅公文、收发邮件。”郑天戈回忆道,在吕校长弥留之际,救护车载着他缓缓回家,途经群众路小学时,已经深度昏迷的他流下了两行清泪……

2015年,吕榕麟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吕榕麟的这种精神,犹如不灭的烛火,闪耀着光芒!(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