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2022-06-14 17:13:51来源:遇见福州

茶,是福州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茶摊、澡堂、讲书场被称为福州的“民间休闲三宝”。过去,福州茶摊林立,东街口、三坊七巷附近都有比较著名的茶摊。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随着时代变迁,老福州茶摊因各种原因,渐渐退出了舞台。如今处处可见的大众茶馆,成为了福州这届年轻人的新选择。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图源:@野刺摄影】

在这样的雨季,品一杯茶,收获一季的美妙。小编整理了几家大众茶馆,带你吃茶去。

悠茶小驿位于黎明湖公园内。空地上竹制桌椅一字排开,每张竹桌上还撑着一把油纸伞,市井味十足。若是遇上雨天,在此听雨喝茶,倒也十分畅快。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图源:@爱吃爱玩的菜菜】

店内的茶大多价格是20元/小袋,基本水位费5元/位,可续水。

店里可以自带糕点和茶叶,也有销售干果和福州传统糕点,如绿豆糕、安南粿、虾干饼、马蹄糕、芋泥等,价格都很亲民。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图源:@紫菀鸢尾】

雨天,比往日更多了一些诗情画意。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缕缕茶香。坐在复古的凳椅上,吃口茶配着小点心,好不惬意。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图源:@奶酪包与饺子馅】

南公园——桑拓茶社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修缮之后的南公园,古厝点缀其间,质朴精美,而桑柘茶社正位于南公园的望海楼内。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坐在茶社的长廊之中,沏上一壶热茶,吃着茶点,看着屋外风景,与好友闲聊家常,这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

上下杭——春伦茶馆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春伦茶馆位于上下杭内。木柱木梁,瓦顶石阶,矮桌竹椅…...好像回到小时候老房子的庭院。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茶馆里有单人的盖碗茶,也有多人的套餐。茶叶有茉莉花茶、肉桂、铁观音等,茶点也有瓜子花生......和朋友们一起喝茶聊天嗑瓜子,就算发呆一整天都不是问题。

梁厝——春伦茶馆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在梁厝内,也有着一家春伦茶馆。蓝灰色的围墙外面布着茅草样式的凉棚和茶座,一旁支着水壶和盖碗的茶摊吸引着不少人入座歇脚。一杯清茶、几碟点心,就着茶香和微风,明明就在城市里却让人感受到“逃离”城市的惬意。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茶馆内的陈设也别有一番韵味,两张竹制的推拉躺椅,一柜子的不同时期的茶器,还有老式的电视机和面盆架似乎对应着墙上的旧年照片,让人感叹时光流逝的同时也不由得怀念。

福道——悠茶小驿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位于福道半山腰的悠茶小驿,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空中茶馆”。坐在茶馆之中,可以俯瞰半个福州城。店内人均消费十元左右,热水是无限续的,也可以自带茶叶和小食点心。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下午四点半左右,夕阳西下。从日落至天黑,又可以看到福州城的灯光夜景。一天之内,感受不同的两种景色。坐落于茶席前后,一杯茶,一知己,足矣。

福州的年轻人,爱上了喝茶

老人们在此怀旧,年轻人也逐渐接受茶馆的慢时光。于是茶碗里的市井故事,正在慢慢续写......

闲暇时间,朋友聚会问去哪玩的时候。不如这样回答:走!一起吃茶去!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