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开启助农惠民新模式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2022-06-17 11:46: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6月16日,罗源县中房镇的镇政府内一片热闹,会议室里村民们正认真听课,时不时奋笔疾书,记录下专家们讲的“香菇栽培技术”“茶叶种植健康管理”培训要点;另一旁的“侨胞之家”内开展邮政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主播正激情澎湃介绍中房镇茶叶、香菇、中房青红酒、中房山茶油等优质健康农产品......

福州开启助农惠民新模式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为何当天的罗源中房镇如此热闹?原来是福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联合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大地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省市县邮政分公司共赴罗源县中房镇开展“聚焦三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罗源县中房镇位于罗源西北部,该镇以“特色农业富民,生态旅游兴镇”为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发展茶叶、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全力加快“百姓富、生态美”发展推进步伐,取得显著成效,获评福建省生态镇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镇。

福州开启助农惠民新模式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家人们,罗源中房镇的‘榕春早’,用清明节前采摘的茶叶制成,喝起来真的非常甘甜!”当天,在中房镇的“侨胞之家”,邮政的工作人员正泡着茶直播,有条不紊向粉丝们详细介绍当地各类特色农副产品,并不时展开互动。此次助农带货直播是福州市政协联合中房镇政府、邮政公司举办,通过邮乐直播平台将中房镇的优质农品推广至邮乐全国平台,为农民解决“销售难、物流难”的问题。这场直播带火了乡村土特产品,也让中房镇收获不少关注,直播累计观看次数达3316,点赞次数达5860。

另一边,“科技助农”小课堂也正热火朝天开展着。市政协委员陈秀娟结合香菇栽培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向当地农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香菇栽培发展历程、种植要点,逐一解答村民在香菇实际栽培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入站专家洪鹏翔就茶叶管护、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知识进行讲授,提升了农民对发展茶叶产业信心与决心。

听完讲座后,村民林珍满竖起大拇指,对今后茶园管理信心满满。“我自身就是做茶园管理,专家讲的知识对我的茶园管理方面有特别大的帮助,今后我们会把专家所讲的知识点运用到茶园管理之中去,提升茶产业的收入。”

此外,大地保险公司福建公司为罗源县中房镇授“中国大地保险服务点”牌子,并为当地100位脱贫农民群众提供 “防返贫”保险,增强脱贫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解决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问题。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政协成立了“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实施“持续为三农办实事”志愿服务项目。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围绕“聚焦三农办实事”主题,把更多的社会资源引入乡村,把更多农业产业的专业技术培训搬到田间地头,发挥引力助农、科技强农作用,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苏怡莲 文/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