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青少年蒙目下象棋

2022-06-13 08:50: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12日上午,一个面积达215平方米的超大象棋棋盘亮相晋安湖公园。棋盘之上,32名两岸青少年手举带“车”“马”“炮”等字样的油纸伞,下起了中国象棋。

两岸青少年蒙目下象棋两岸青少年手持油纸伞扮演棋子。记者 原浩 摄

这是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首次以超大棋盘、真人棋子的表现形式进行公开表演赛。来自北京、天津、台北、高雄四地的4名棋手蒙眼对弈,通过口述连线福州主赛场。最终,两场表演赛均以和棋结束。

作为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的参赛人群从视障者扩大到两岸青年、大学生群体,搭建了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

今年的比赛吸引了两岸300多名青少年报名,大陆棋手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75所院校,台湾地区共计有33所院校的棋手参加。其中不乏新面孔,比如来自台湾桃园、台中、高雄及新疆阿勒泰、云南耿马等地的残健青少年棋手。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两岸青年无法组队进行线下比赛,我们创造了全新的公开表演赛形式。”主办方福州小善公益服务中心主任郭兵介绍,在比赛模式上两岸青少年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每年都在推陈出新,去年是首次以两岸联队的形式进行比赛,2020年分别在武汉与台北设立分赛场,开启了全新的蒙目象棋比赛模式。

“蒙目棋局对棋手能力的要求很高,需要他们时刻记住棋盘状态和棋局的走向,对棋手的记忆力和推演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象棋爱好者侯先生在比赛现场看得津津有味,“虽然比赛并不激烈,但这种形式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台青简以信在现场担任红方“帅”棋。他说,象棋是中国国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两岸同胞可以通过线上象棋对弈的形式加深感情、促进沟通。“我很乐意协助棋手完成这样的比赛。”他说。(记者 冯雪珠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