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你知道船政在中国气象科学史上的三个首次吗?

2022-06-12 23:31:39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1866年(清同治五年),清政府在福州马尾创办总理船政,也称“船政”。

船政对近代教育、造船等方面的影响已为世人周知,但船政自诞生之日起,与气象及气象科学的发展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你知道船政在中国气象科学史上的三个首次吗?资料图

船政学堂率先开创中国近代气象教育

近代中国创办的新式学校有京师同文馆、船政学堂、天津中西学堂(1895年开办,天津大学前身)、京师大学堂(1898年开办,北大大学前身)四所,其中京师同文馆创办时间早于船政学堂6年,而京师同文馆开始气象教学的时间是1878年。

船政对教育极为重视,船政创建之初就提出“船政根本在于学堂”。在1866年12月船政的先期建设项目中优先安排船政学堂的建造。 

我国的气象学作为单独的一门学科起步较晚,早期气象学专业知识涵括在航海术、航海地理、航海天文等学科中,这也是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大多又是天文学家或地理学家的缘故。据《海军军官教育一百四十年(1866-2006)》载,首届(1867年1月6日正式开学)船政后学堂学生的学习课程就有航海术、动静重学、水重学、地质学、天文学、地理等20门课程。

你知道船政在中国气象科学史上的三个首次吗?

你知道船政在中国气象科学史上的三个首次吗?△船政后学堂(图片来自《中国船政之光》)

据此判断,船政学堂开始气象学的教学时间是在1867年1月左右,约比京师同文馆的1878年早12年,至于天津中西学堂、京师大学堂这两所具有现代大学雏形的学校开始有气象学科教学那就是更晚的事情了。

因而,船政学堂首开中国气象科学教育的先河。

船政十三厂制造出中国首批气象产品

1865到1890年间,洋务派在“自强”的口号下,在全国各地一共创办了21个军工厂局,其中在1868年前创办的共有4家,分别是江南制造局、金陵制造局、总理船政和天津机器局。其它三家主要生产制造枪炮、子弹、火药,只有总理船政主要制造轮船,兼有培养轮船制造及海军人才的职能。

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于1868年8月11日(同治七年六月二十三日)《机器到工已齐并船厂现在情形折》中提到“风雨针、寒暑表皆轮船必需,其制法则钩心斗角,其器具或牛毛茧丝,当其游思无间,炫于日光,则目神散。有所隔蔽,则目力穷。其造作之所,塞向辟牗,阴阳向背,调度必由洋人。辰下业已完成,可以董率匠徒排列镂刻,因名之曰钟表之厂”。

从折中可知,船政的造船车间早在1868年就建成钟表厂,制造监测气象的精密仪器,如轮船中所用的钟表、星宿盘(星盘)、量天尺(精纬仪)、罗盘、水气表、风雨针(气压计)、寒暑表(温度计)、千里镜(望远镜)等等,国产品已经代替了舶来品。

这是迄今为止见到的近代中国关于制造气象仪表的最早权威记载。由此我们可以确定,近代中国第一家生产、制造出气象仪器产品的是船政。

船政开启近代中国海军首次气象实践

你知道船政在中国气象科学史上的三个首次吗?△船政旧址(资料图)

船政学堂办学的特点是厂校一体,极其重视教育与实践密切结合,提倡学以致用。学堂以工厂为学生“学习实验之地”,工厂则以“学堂为根本”,学堂与工厂在船政衙门统辖下,紧密结合为一体。

1870年9月,沈葆桢奏“吁请简派轮船统领,以资训练而靖海疆”,后上谕任命福建水师提督李成谋兼任“轮船统领”,统一管辖船政舰船,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船政轮船水师成立。1873年3月(同治十二年二月),德勒塞带他们南下,经厦门、香港、新加坡、槟榔屿(在马来西亚),历时4个月才回抵马尾,这是中国近代海军进行的第一次涉及公海大洋的远航。

船政学子张成、吕翰“驾驶心细胆大”,刘步蟾、林泰曾、蒋超英精于算法,熟练掌握量天尺。远航是一次对船政学子数年学习结果的综合测试,是一次知识的综合应用,气象科学的运用与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你知道船政在中国气象科学史上的三个首次吗?△高鲁

船政学堂中成为我国著名天文和气象科学家的有高鲁和王绶琯。

高鲁与蒋丙然、竺可桢发起成立中国天文学会,并任首任会长。1927年筹划建立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参与组织1936年和1941年两次日全食观测。著有《日晷通论》《星象统笺》《中央观象台过去与未来》《相对论原理》等。

王绶琯则开创了中国的射电天文学观测研究领域,是中国现代天体物理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他在主持提高中国时号精确度、开拓并推动天体测量学发展、负责北京天文台及其射电天文研究的创建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船政在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船政研究领域耕耘多年的船政前辈陈道章先生将船政历史成就归纳为船政创造中国近代史上53个第一,通过本文的研究,可再添加浓墨重彩的3个第一。

(作者:胡珍宝)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