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总投资41.55亿元!马尾区1-5月启动28项技改项目

2022-06-09 10:38:56来源: 马尾的事儿

技术改造是促进企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途径。近日,记者从马尾区工信局获悉,今年1至5月,马尾区已先期启动28项技改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多种类别。项目总投资约41.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12.81亿元,1至4月共完成投资4.68亿元。

近年来,马尾区积极鼓励工业企业应用前沿技术,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工业技改提级,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夯实企业补短板、补链条、加长板的基础,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传统产业加快升级。

总投资41.55亿元!马尾区1-5月启动28项技改项目

走进福建国光新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对公司新一批进口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企业今年的技改项目——新型聚合物固体片式电容器技改项目利用现有厂房进行电气化改造,引进进口定制设备并配套自主的国产设备,采用化学与电化学相结合的方法制作出高分子导电聚合物阴极材料。“项目将改扩建1条生产线 ,建成后每年将新增生产新型聚合物固体片式电容器6000万只。”福建国光新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总投资41.55亿元!马尾区1-5月启动28项技改项目

近年来,马尾区主打发展新兴产业,包括物联网、光电等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相关企业纷纷迎来了技改热潮。技改项目之一——福建海电运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信息化系统项目总投资1.6亿元,将扩建2艘高速铝合金运维船和12艘国产主机铝合金运维船。

“今年扩建的运维系列船配备声呐雷达、北斗系统、测深记程仪等专业设备,集信息收集、检验检测、气象信息、数据加工与处理、船舶调度及安全监控等多功能一体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信息化系统,提供海上风电智能运维解决方案。”福建海电运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为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提供智能运维信息化及风机运维服务,提高风电场发电量,降低风场运营成本。

总投资41.55亿元!马尾区1-5月启动28项技改项目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的超高精度光学系统加工技术研发项目,将进行超高精度光学系统加工技术的研发。“通过引进新装备,建设新的光学镜头组装线,加速光学镜头及系统的国产化,解决卡脖子加工技术难题,提升公司生产效率,使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福光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马尾,一些传统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类企业,也纷纷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扩大产能。福州福祥包装有限公司的瓦楞纸箱印刷模切生产线项目,将通过扩建厂房,购置全自动电脑控制瓦楞纸箱印刷一体机、无版数码彩色纸箱印刷机、全自动裱褙机等先进设备,采用全电脑控制印刷、开槽、模切、堆叠一次成型的先进技术,在原有两条瓦楞纸箱模切开槽生产线的基础上,扩建成四条瓦楞纸箱彩印开槽模切全自动生产线。“项目建成后企业将年新增生产瓦楞纸箱4500万个。”福祥包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今年将对冲拔罐配套生产线改造,购置制罐、制盖配套设备,配套底盖设备,增加冲罐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新增生产冲拔罐型20000万个,预计年新增营业利润1000万元,产值得到一定程度提升。”

为推动技改项目提速增效,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建立分工责任制,做到“周周有跟踪,项项有落实”,马尾区创新实行项目“保长制”,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区委区政府班子领导每月带队深入企业了解其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强协调,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促进技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据悉,为促进企业技改升级,马尾在资金扶持方面下足功夫。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马尾区共兑现市级技改专项资金1444.4万元,兑现2020工业企业技改完工项目奖励资金606.54万元,区级配套资金440.06万元。此外,区工信局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为相关企业技改项目申请省技改基金,目前已放款9300万元。

总投资41.55亿元!马尾区1-5月启动28项技改项目

(记者 章盈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