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已成功5例!永泰可以治疗了!

2022-06-10 17:47:12来源:大美永泰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发病急、来势凶、变化快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病症。为了更好做好脑中风治疗,永泰县总医院不断培育相关从医人才,目前已成功开展卒中静脉溶栓项目。截止目前,已成功溶栓5例。

已成功5例!永泰可以治疗了!

在永泰县医院综合门诊大楼的二楼专家医生门诊,记者见到了治疗脑中风患者的何在钧医生。据介绍,在2021年,何医生前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卒中静脉溶栓治疗。进修回来后,何在钧医生在县总医院开展规范的卒中静脉溶栓项目。

脑中风是由于脑血管突发阻塞或破裂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急性脑血管疾病,导致突发讲话不清、嘴角歪斜、肢体无力、走路不稳等症状。

已成功5例!永泰可以治疗了!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严重的可能造成永久性神经损伤。急性期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造成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而溶栓治疗是目前公认的脑卒中最有效的救治方法,但有严格的时间窗要求,静脉溶栓限定在4.5小时内,动脉溶栓可以适当延长。

已成功5例!永泰可以治疗了!

目前永泰县总医院设有卒中中心,开展卒中静脉溶栓治疗,患者家属一旦发现患者有中风的症状,就要争分夺秒,呼叫“120”或自行开车,3小时内赶到县总医院急诊科。医生通过CT、抽血检查和其他评估后,从血管注射静脉溶栓药物,溶解血栓,减少因中风引起的残疾和长期卧床。

已成功5例!永泰可以治疗了!

已成功5例!永泰可以治疗了!

今年2月份以来,永泰县总医院已成功溶栓5位病人,取得显著效果。但专家提醒,时间是抢救大脑的关键,卒中静脉溶栓治疗最重要的是与时间赛跑,在发病的早期要尽早就医,越快越好,若时间超过4.5小时的抢救黄金时间,则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

已成功5例!永泰可以治疗了!

永泰县总医院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医师、卒中中心主任何在钧说:“今后,我们一定要把卒中静脉溶栓这项治疗工作开展得更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永泰有这个治疗项目,如果患者发病了,马上到医院来,我们给他及时的治疗。”

脑卒中可防可治,尽量不要等到疾病发生时再去补救。专家提醒,脑卒中的预防要做到及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可能诱发脑卒中的慢性病,并“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进一步改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适当运动,饮食清淡,多吃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避免进食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