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省运会群众组龙舟项目12枚金牌,福州队全包了!

2022-06-09 08:28:18来源:新福建

8日,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组龙舟项目暨2022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总决赛,在浦下河龙舟池落下帷幕。福州队包揽12枚金牌,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这也是福州队第二次将省运会龙舟金牌全部收入囊中。

省龙舟协会会长林远表示,本次省运会龙舟赛充分利用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比赛的资源,其办赛规格、组织水平、队伍水平相对以往有了较大提升。

作为本届省运会群众组第一个比赛项目,龙舟项目共有福州、南平、宁德、莆田、泉州、三明、厦门和漳州等八个设区市组队参赛。其中,男队9支、女队3支。比赛共设置22人龙舟男、女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12人龙舟男、女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在三天的赛程中一共产生12枚金牌。

当天的压轴大戏——女子龙舟12人500米直道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在第一轮计时赛中,厦门队异军突起,以微弱优势力压夺冠热门福州一队,夺得第一;在第二轮计时赛中,福州一队始终保持领先优势,率先冲线。经过两轮计时,福州一队凭借用时最少,摘得金牌。

从小在浦下河边长大的潘雨欣是福州大学建筑学院的大四学生,也是福州大学龙舟协会会长。她说:“能代表家乡夺冠,感觉非同一般。”在本次女子组的比赛中,由福州大学和闽江学院为班底的福州队夺得六金,而这也成为福州龙舟底蕴的一个缩影。

据林远介绍,在传统龙舟方面,福州的整体规模是最大的,同时水平也是最高的,“大部分选手都是常年坚持训练,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一种执着和坚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州全市有各类龙舟近万艘,群众基础深厚。

对于福建龙舟如何扩大影响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林远表示,要坚持打造赛事活动,通过比赛的杠杆撬动更多的参与人群,在充分普及的基础上,要打造代表福建的民间职业队或者俱乐部队,甚至是培养奥运龙舟的队伍,“更重要的是,龙舟要积极服务于政府部门的重大节日活动,在为经济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融合发展”。(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