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30年·30事|福州软件园:2平方公里园区 涌出30个“冠军”

2022-06-06 08:54: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30年·30事|福州软件园:2平方公里园区 涌出30个“冠军”

今年福州市体育中考,在全国首创全面采用AI人工智能评分。值得一提的是,AI考试设备来自福州软件园企业“恒鸿达”,作为“智慧体育”新赛道的领跑者,它与园区1200多家企业一起,去年创下了每平方米产出近7万元的骄人战绩。

从1999年建园之初几栋大楼、百余家企业,到如今千企汇聚、2021年总营收达1500亿元,福州软件园正加快推进高级版标准化建设,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

30年·30事|福州软件园:2平方公里园区 涌出30个“冠军”福州软件园。

企业从100+到1200+

创1500亿元年营收

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就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22年来,福州软件园也开启了快速发展模式。

自1999年开园以来,福州软件园营业总收入逐年递增,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至2019年首次突破千亿元,提前实现“千亿园区”目标。2021年,园区营业总收入达1500亿元,创造了每平方米产出将近7万元的骄人成绩,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软件行业创新创业创造的一块高地。

福州软件园建园之初,百余家企业入驻,励精图治二十余载,至今年5月已有1200多家企业扎根,不少企业已完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华丽蜕变。

“2003年入驻软件园至今,我们实现了由小向大的‘阶段跨越’,现已成为福建省内档案信息化领域的标杆企业、龙头企业,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科易软件董事长李富庭说。

经过多年努力,福州软件园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目前已汇聚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创新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集群,打造“五个第一”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首个“国字号”攻关中心落地,由单纯的软件产业升级为数字经济产业。

2平方公里园区

30个“冠军”交相辉映

近日,福建省工信厅发布福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来自福州软件园的瑞芯微、福晶科技、联迪商用等6个“单项冠军”和榕基软件、睿能科技、中电福富等24个“单项冠军企业”上榜,30个“冠军”在福州软件园2平方公里园区交相辉映。

据介绍,“单项冠军”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

作为“数字福建”建设最早参与者之一,榕基软件承建了“数字福建”首批重要示范工程,如今福建电子政务移动云平台、福州“12345”平台等项目都还在持续发挥作用。

“20多年来,我们见证了福州软件园成长,园区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主导产业不断集聚形成产业链,搭起共建共赢平台,助力企业壮大。”榕基软件党委书记张莉说。

经过多年培育,目前福州软件园已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92家、“单项冠军”及企业30家、“未来独角兽”企业7家、“瞪羚”企业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4家。园区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51个。它们在创新创业创造的赛道上奋勇向前,成为福州软件园腾飞的中流砥柱。(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项涛/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