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台专家合著《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出版

2022-06-06 08:09: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前几天,身在台湾的周崇熙收到了一份来自福州的礼物——20本《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虽然之前就知道这本指南已经出版了,但收到的那一刻还是非常兴奋。”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崇熙说道。

周崇熙是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的教授,也是《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的副主编。担任这本书主编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修云芳介绍,中心与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在小熊猫繁育方面多年来都保持着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这次在中国动物园协会的支持下着手编写《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我们很自然地想到与周教授合作,也得到了周教授的大力支持”。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因大熊猫“巴斯”而闻名,但实际上在小熊猫的繁育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1994年起,中心就开始饲养小熊猫,目前已繁育成功50多只。2014年,该中心还赠予台北动物园3只小熊猫,进而帮助台湾地区实现小熊猫繁殖零的突破。

2015年,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与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签署合作交流协议,每年派选教师与学生到中心修习小熊猫的饲养和诊疗工作。2019年,双方合作的论文在SCI期刊上发表,在小熊猫的科研合作上取得较大成果。

这次编写饲养管理指南,周崇熙不仅发挥专业优势,为小熊猫疾病防治章节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意见,还推荐了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的博士刘正吉为指南翻译英文文献。

除了台湾大学之外,中心编撰饲养管理指南时还与台北动物园合作。“饲养管理指南中小熊猫麻醉部分就是中心与台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经过多次沟通合作之后,才确定了对小熊猫最合适的麻醉操作方法。”修云芳介绍。

对于周崇熙来说,《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不仅是两岸科研交流合作的经验总结,也将他的研究领域从家禽的传染病研究拓展到了小熊猫领域。明年,他还打算增加线上课程。“原本我们对小熊猫的了解用几节课就可以讲完了,如果能与中心合作线上课程,学生对于小熊猫的饲养、繁殖、诊疗等就会有更全面的了解。”周崇熙说。

“我们将积极推动闽台小熊猫线上课程的开发。”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管单位、市城乡建设局公用处处长江艳说,中心将持续用好海青节平台推进两岸青年在小熊猫领域的科研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闽台在小熊猫种群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帮助在台小熊猫开枝散叶。(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