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醉酒后一觉醒来 男子几乎双目失明

2022-06-06 09:23: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醉酒后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几乎双目失明,杜先生慌忙上医院求助。经检查,这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作怪。虽然经过多项眼科手术,杜先生也只挽回了小部分视力。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医生提醒,酗酒也可能引起血糖波动,从而殃及糖尿病患者的视力,“糖友们”切不可忽视血糖对眼睛的“甜蜜暴击”。

今年55岁的杜先生患糖尿病已10多年,平时忙于工作和应酬,一直不注意控制血糖。两个月前,他发现看东西似乎比以前模糊了,以为是老花眼加深,没去医院诊查。前几天他喝醉后一觉醒来,发现左眼完全看不到东西了,右眼想看清东西也几乎要贴到眼前,吓得他连忙在家人的陪伴下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就诊。

该院陈胜主任医师检查发现,杜先生双眼都患有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代谢性白内障,而且左眼玻璃体上有大量团状血性浑浊,右眼视网膜表面也有片状出血,并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继发产生了一层异常增殖膜,这导致他左眼视力只剩光感,右眼视力剩下0.02。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盲原因。”陈胜介绍,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眼底视网膜上的微血管长期泡在“糖水”里,会被腐蚀变脆,像有裂缝的水管般容易渗漏、出血,从而引起视网膜病变。视网膜病变早期可无症状,中后期可造成视物模糊、眼前有黑影飘动、视物变形等,甚至失明。

“许多人不知道,酒水里因为含有高热量的酒精和糖分,若大量饮用也可导致‘糖友’血糖飙升,突发视网膜大出血。比如啤酒里含有麦芽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酗酒。”陈胜说。

由于视网膜大量出血会进入眼玻璃体内,从而遮挡光线进入眼中,影响视力。陈胜医生团队对杜先生的右眼行中药止血化瘀,以及白内障联合激光治疗手术,左眼行玻璃体腔药物注射3天后,因大量积血还是无法自行吸收,于是行白内障联合玻璃体切除并清除积血的手术。术后,杜先生的右眼视力恢复到0.3,左眼视力提升到0.12。

陈胜提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造成的视力损失本身不可逆,医生只能清除遮挡视线的玻璃体积血以及继发的增殖膜等,尽量挽回患者的剩余视力,但这种能力是很有限的。“糖友”关键还是坚持控制血糖、定期检查眼底,预防或延缓“糖网”的发生。(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胡俊 伍世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