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骑车撞上飞鸟 右眼几乎失明

2022-05-22 15:09: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福清65岁的林依伯骑电动车时,被一只鸟迎面撞上,右眼受伤。他回家后因疼痛减轻,没有马上就医,几天后视力越变越差,近乎失明,这才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的眼球被扎破了。

据了解,林依伯被鸟撞后,右眼疼痛难忍,流泪不止。不过,回家后痛感减轻,右眼能勉强睁开,虽然视力还很模糊,但没有流血。他以为没有大碍,只去药店买眼药水,每天滴用。没想到几天后,他的右眼视力不但没恢复,看东西还更加模糊,即使人站在眼前,也只能看到人影晃动。林依伯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16日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

“眼球的眼角膜和晶状体都被扎破了。”东南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一科主任陈玮检查发现,林依伯的右眼瞳孔区边缘有一个3毫米大小的弧形裂口,眼球内晶状体破裂,发生外伤性白内障,导致视力下降到只能看见眼前挥动的手指。

当日,林依伯被立即安排手术。手术中,陈玮为他摘除了已破裂、混浊的晶状体,并缝合角膜。待角膜伤情恢复后,林依伯还需接受第二次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才能恢复部分视力。

“眼外伤没有及时就医,会对预后造成很大影响。”陈玮说,一是由于角膜未能在第一时间缝合,伤口可能会愈合不平整,患者日后看东西时会有比较明显的散光和视野遮挡;二是拖延治疗使开放的伤口持续暴露,很容易造成感染扩散,严重者甚至会因此失明甚至摘除眼球。

陈玮提醒,骑车时发生眼外伤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道路上的小石子被高速驶过的汽车碾压后,也会快速弹起砸到眼睛,造成眼外伤。他建议,骑车时最好佩戴有面罩的安全帽,并与机动车保持距离。一旦发生异物伤眼,无论是否有流血等症状,都应该找来干净敷料轻轻包住眼睛,迅速到医院处理。若发现眼睛里有异物,不要自行拔出,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或导致眼内容物流出,影响后期治疗。(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