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法院首个“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揭牌成立

2022-06-02 08:49:56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法院首个“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揭牌成立福建法院首个“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揭牌成立。 张作安 摄

6月1日,福建法院首个“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在福州市鼓楼区安民巷25号鼓楼法院三坊七巷社区法官工作室揭牌,该基地为福建法院首个“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

该基地建立后,福州鼓楼法院将定期定点定向派资深法官到工作室为三坊七巷社区居民、游客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服务,紧贴多元司法需求,借助基层组织力量,突出防范经济犯罪的主题,组建鼓楼区“防范经济犯罪宣传联盟”,形成工作合力,优化宣传模式,提升防范能力,发动群众力量,推进防范宣教工作社会化、常态化、专业化、效果化,让“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成为理念传播、成果展示、法治教育、文化推广的重要窗口。

活动现场,福州鼓楼法院的法官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向三坊七巷社区居民、游客发放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等宣传材料120余份,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银行卡诈骗等典型经济犯罪案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现场解答居民、游客提出的法律问题,增强其反诈骗、防范金融风险意识,鼓励积极检举揭发各类经济犯罪,助其自觉远离各类经济犯罪,营造出浓厚的崇尚法治、遵守法律、共筑平安的氛围。

据悉,福州鼓楼法院高度重视打击经济犯罪工作,立足司法审判职能,不断拓宽司法保护路径,全面提升防范经济犯罪能力。一是着力审判第一要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共严厉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财产犯罪,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98件,审结拒执罪案件10件13人,不断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二是持续完善工作方法,多维助力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审判引领作用,定期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开展座谈会,去年以来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犯罪线索12件15人。三是延伸司法审判职能,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高频次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人员进行“点餐式”普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