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江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

2022-05-30 13:20:46来源:台江史志微信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谢维辉

劳模名片

主要荣誉: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福州市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

福州市推行税收征管系统三等功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援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活力,台江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这条战线上,台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功不可没。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台江区税务局法制股股长谢维辉,便是这支队伍的“老兵”之一。

他在税务系统工作了20多年,长期坚守基层,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多次受到单位表彰与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为台江的税收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立推行金税工程运行工作省级嘉奖、福州市推行税收征管系统三等功,还多次获评为福州市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谢维辉(右二)为群众办理税款事宜。叶诚 摄

“让纳税缴费人应享尽享税费优惠”

“我们的日常任务应时而变,主要是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谢维辉和同事们日常总是忙碌在税务工作一线,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工作内容包含税费政策的宣发、落实,帮助企业快速、精准地完成纳税缴费清算。

“近两年国家出台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我们要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把国家优惠一一送到纳税人手中。”谢维辉表示,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台江区多个行业遭受了不小的冲击,为了调节经济结构,帮助旅游、餐饮、住宿、公共交通、物流等行业度过难关,台江区税务局积极调动工作人员,高效开展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减负乘上“服务快车”。

其间,谢维辉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努力让纳税人“交该交的税费、免该免的税费、退该退的税费”,他经常加班加点,带领同事们分工合作,先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优惠税费政策落实,再借助相关退免税措施推动复工复产,从而高品质服务区域经济。

“税收工作专业性很强,哪怕是企业会计,想立刻吃透政策、精准享受优惠也不容易。”谢维辉说,他们坚持深入指导,帮助纳税单位精准解读,争取不出现一分一厘的差错。为了能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准确将100多项优惠政策细项一一对号入座,他认真研读了好几天,并总结出一整套深入浅出的讲解经验。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福州市台江区税务干部(左二为谢维辉)深入辖区企业,进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服务。

2021年,谢维辉帮助万科集团进行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辅导,他前往公司现场指导财务人员,通过讲解让其了解增值税优惠政策,并择选最大优惠组合,仅花了两天时间,万科集团数千万元的退税款便直达企业账户。而在闽运公交集团的效率同样惊人,一天之内便让千余万元的退税流程到位,堪称是当时全市最快的大数额退税案例。

“集中退税那段时间,大家都深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鞋底都要磨破了。”谢维辉笑道,大家用尽百般功夫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同时还不断了解纳税人的不同需求,根据情况制订具体纳税方案,让一笔笔退税款带着优惠政策的温度安全快捷地流动起来,缓解了许多企业的燃眉之急。 

“最重要的就是,让纳税缴费人应享尽享税费优惠。”谢维辉笑道,在大家的努力下,台江税务工作搭建了一整套快捷、高效、优质、创新的工作体系,不仅可以及时下传政策、高效走访企业、专业深入指导,还能积极解决企业与市民的税务难点、持续更新工作方法,并为企业量身定制发票申领方案。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税收秩序,谢维辉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税源差异化管理,以风险管理为主线,按上级局的布署,带领业务部门的同事迅速建立开展增值税发票风险全链条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利用税收大数据和风险指标对纳税人的发票领用与开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并进行风险快速识别和处理。2021年,在对成品油风险识别等专项快速反应应对中,谢维辉带领同事精准识别风险点,推送了四户风险企业,挽回税款流失近 600万元,有力保障了国家税款安全,加强了税源的管理。

“忙点累点没什么,帮到群众就值得”

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在福州市开展,作为一次深刻的财税改革,其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在台江区开展这项工作之初,谢维辉就带领同事们立刻投身于这场“大仗”中。

“一个政策的变化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波动,如果掌握不好内容,可能会吃大亏。”谢维辉表示,抓好政策宣传,全方位服务纳税人是所有税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要将心比心、尽心尽力。“要让大家明白自己交啥税、要交多少税、有什么优惠、有无额外政策配合等” 。

“前期准备就是要先掌握政策,先从梳理几十万字的文件做起,时间又紧,通常是白天辅导企业,晚上学习消化新政策,一干就是七八个月,无节假日。”谢维辉回忆说,台江区“营改增”纳税人有45000多户,任务重、要求严,作为“营改增”工作牵头部门的负责人,他必须带头行动起来。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谢维辉与同事一起商讨解决群众的税收诉求。叶诚 摄

当时,许多企业都打电话给谢维辉,纷纷来向他了解情况。他每天会接到几十个电话,微信消息也是满屏......“我们还专门总结了一套问答题库,方便大家快速掌握咨询要点。”谢维辉腼腆一笑说,虽然确实很忙、很累,但只要能帮到群众,都是值得的。

那段时间,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办公室一待就是一天,同事们在食堂、走廊、科室,乃至厕所都能听见谢维辉对着电话温和的解答声。在他积极行动的引领下,整个小组的成员斗志昂扬,为推进营改增工作奋发努力。

2017年,由于在营改增试点推行工作中表现突出,谢维辉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谢维辉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受访者供图

同时,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也是当年的重要任务之一。谢维辉为此多次召开商讨会,决定采取集中分片区、分行业、分难度的推广模式,大大加快了推行速度。为了方便企业、商家理解电子发票的优越性,谢维辉还大胆进行创新,在学军路办税厅设置电子发票沉浸式情景展示,吸引了许多市民。

在谢维辉等税务工作者的努力下,台江区税务局的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过渡,对台江区减轻企业税负、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规范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谢维辉还牵头组建专门的工作团队对接经济招商工作,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与政府招商部门紧密联动,前移纳税服务关口,更早更快地了解税源情况,知晓纳税人需求,精准服务纳税人。根据台江区经济实际情况,他还制定《台江税务局服务经济发展,助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为招商引资企业的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国税系统从业20多年,谢维辉养成了先学、先懂、再辅导的鲜明工作风格。“别看纳税似乎很简单,其实里面的学问真不少!”谢维辉说,每次新政出台后,大家都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空研读文件公告,反复推敲,深入掌握每一项政策的来龙去脉和精神实质。

谢维辉:耕耘基层的辛勤税官

常年下来,谢维辉的工作台也“兼任”读书台,他时常把工作间当成了学习室,桌子上的政策文件和各类专业书籍堆积如山。“学习时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记笔记,抄讲义、听课件......其实还挺快乐。”秉持不见真理不罢休的态度,谢维辉已成为单位有名的业务好手。

“政策法规部门需要综合型人才,涉猎知识很多,所以要坚持学习。”谢维辉表示,他所在的法制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各项税收业务政策执行和税种管理的各项业务,需要具备会计、税法、外语、法学等多方面综合业务知识。“学无止境,只有注重加强学习和总结经验,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文字:蓝秀楠 摄影:叶 诚)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