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晚报新读|连家船民“脚踏实地”走上幸福路

2022-05-29 10:42: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马丽清 叶诚

晚报新读|连家船民“脚踏实地”走上幸福路

68岁的郑和鑑近日迎来一件大喜事,位于万科澜悦花园的回迁房交房了,他即将迎来30年间的第三次乔迁,住上带电梯的“江景房”。

郑和鑑以前是一名连家船民,从父辈开始就在福州市水运公司谋生,过着以船为家的生活。

改变源于1991年3月7日的一场现场办公会。当天,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市水运公司调研,把解决船民住房难的问题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让船民的“安居梦”变成现实。

30年来,从“安居”到“小康”,《福州晚报》见证了连家船民“脚踏实地”走上幸福路的历史。

晚报新读|连家船民“脚踏实地”走上幸福路红星排尾片区的回迁安置房。记者 叶诚 摄

告别河海漂泊

船民乔迁上岸

福州市水运公司是一家经营砂石和部分海上运输业务的集体企业,船民的家就在船上。

郑和鑑一家十口当时蜗居在不到10平方米的船舱里,喝水、做饭、看病、上学都成问题。一次台风天,他5岁的二姐不幸落水身亡。

他和家人的命运在31年前发生了改变。1991年3月7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市水运公司调研,《福州晚报》次日头版刊登的《六十六户船上居民年内将乔迁上岸》报道了当时的情况。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洪永世等领导踩着跳板,躬着身子,进入老船工郑阿俤的“家”——船舱,问船家“冬天冷不冷”“台风来了怎么办”“喝的水哪里来”......当习近平问“你们想不想上岸居住”时,船民们长久深藏在心底的渴望化为泪水夺眶而出——“我们太想家了”!

习近平当时说:“都解放40多年了,还有人住在船上,必须尽快改变。”在现场办公会上,市委市政府决定,把解决船民住房难的问题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晚报新读|连家船民“脚踏实地”走上幸福路1991年3月7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市水运公司调研。福州晚报次日在头版刊登《六十六户船上居民年内将乔迁上岸》报道当时的情况。

1991年3月21日,福州晚报头版报道“市水运公司104户‘连家船’职工住房建设工程现已拉开序幕”的消息。

1991年12月25日起,市水运公司66户住在连家船的职工和一些住在岸上竹架棚的职工,陆续搬进台江红星新村。

直到今天,76岁的郑和金依然记着“1992年1月4日”这个日子。这一天,他终于在陆上有了个安稳的家,从祖辈起在水上漂泊100多年的苦日子,到他这一代结束了。

郑和金说,从不晕船的他,打开新家的门却“头晕”了,他说这是幸福的感觉。63平方米的套房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阳台等一应俱全。“头上有屋顶、脚下有水泥地,再大的风雨也不怕!”那一夜,郑和金睡得特别安稳。

晚报新读|连家船民“脚踏实地”走上幸福路

住下来稳下来

幸福生活迎面来

连家船民上岸,不是把房子盖起来这么简单,得让他们有出路,才算落地生根。为此,政府想方设法给他们提供安居乐业的条件,努力为他们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保安、保洁员、交通劝导员等。

20世纪90年代,一批市水运公司的船民下岗了。郑和金、连水花夫妇找到了新工作,连水花成了环卫工,郑和金成了搬运工,后来又在政府的帮助下当起了交通劝导员。

上岸后,郑和鑑的妻子江秋兰在红星新村当保洁员。上岸第一年,郑和鑑入职市水运公司机关,从船员变成了文员。2000年,他升任公司纪委书记,进入干部队伍。

2009年,郑和鑑重新装修了红星新村的套房,添置了时尚家电;2015年,他家又在金山买了一套商品房,购置了小轿车,生活蒸蒸日上。

采访中,郑和鑑动情地说:“上岸定居后的每一天,都是我最好的日子。”

晚报新读|连家船民“脚踏实地”走上幸福路1991年12月25日,福州晚报刊登《我市108户“连家船”职工今天乔迁新居》的消息。

大步走上小康路

圆了祖辈家园梦

郑和鑑、郑和金是连家船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从1997年开始,根据习近平同志的调研报告,福建省委、省政府把“茅草房改造”和“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造福工程”,解决了福建这个最特殊最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福州晚报持续报道了福州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过程。1999年12月26日,《漂泊人告别“飘荡”生活》中提到:“我市最后241名连家船民将于新千年春节前全部上岸定居。”

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后,有了更好的受教育机会,年轻一代中“文化人”多了起来。

郑和鑑的儿子1981年出生,上岸定居后考上了大学,又读了研究生,如今在高校任职。郑和金的二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当年上岸的其他船民的子女中,也有不少人考上大学,现在在税务、电信、教育、医疗等部门工作。

“现在,连家船民已经挺直了腰杆。”郑和鑑说,祖祖辈辈“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学”的家园梦实现了!

2017年底,红星新村被列入征迁范围。最近,红星新村的回迁房开始陆续交房,曾经的连家船民们又将迎来新的生活。(记者 雷岩平 马丽清/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