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

2022-05-29 22:28:02来源:福州新闻网

最高奖励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近日,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福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施方案》,从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加强调度保供稳价、鼓励提质增效升级等方面推出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福州滨海新城。林双伟 摄

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一起来看详情↓

1、在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方面

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税收优惠政策。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落实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廖云岚 摄

按规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

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现降费率优惠政策“免申即享”。

2、在加强调度保供稳价,畅通工业经济循环方面

支持企业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按照节能降耗效果和投资规模等条件给予10万元或20万元补助。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福州市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林双伟 摄

鼓励大型国有企业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协调钢材、水泥等重点企业对接重点工程项目。对经认定属于国内、省内首台(套)的,在省里奖励的基础上,福州市再给予省级补助金额的50%配套奖励。对应用我市企业研制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本地企业,给予设备购买单价(不含增值税)的15%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全面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3、在鼓励提质增效升级,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方面

对技改项目年度技改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投资额达500万元(含)以上,并纳入固投统计的项目,市财政按其年度技改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投资额(不含增值税)的3%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0万元。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东南汽车城。林双伟摄

全市组织实施60个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建成投产项目10个以上。

组织实施年节能量达一定规模且产品能效水平达到行业先进值的省工业重点节能项目,省级节能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对投用(投产)的重点项目,按项目年节能量最高给予每吨标准煤500元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200家。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实施“揭榜挂帅”,建立“揭榜挂帅”项目库,每年安排10-20个重大项目,每个项目安排100万元-500万元的资金。

4、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拓展市场需求潜力方面

以央企、省企项目为招商对接重点,推进我市与央企、省企深化拓展战略合作关系。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林成熹 摄

优化数据中心布局,积极发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边缘数据中心;支持5G行业虚拟专网在传统行业的建设应用;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配合健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争取家电等领域开展新一轮以旧换新行动。

5、在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推动外贸稳定发展方面

充分利用重大经贸活动平台,加强“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引进更多外资大项目好项目。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京东“亚洲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池远摄

加快推进福州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争取创建一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

持续推广“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承保模式,进一步扩大外贸企业承保覆盖面;推进融资增信业务,积极推广“白名单”“信保贷”等融资模式。

6、在加强政策措施保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

引导在榕金融机构加快第六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投放,持续推动“纾困贷”“商贸贷”“外贸贷”“技改贷”“科技贷”等政策性产品发放。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京东方数字化生产线。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年内推动成立3家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金服云”平台宣传推介,力争2022年平台新增注册企业用户5500户。

7、在强化资源要素支撑,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方面

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鼓励各类社会机构、个人为重点企业引进劳动力,按规定给予相关机构和个人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招聘会现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依托“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持续开展惠企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服务;推广实施“政策云配”,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事项清单,加快福州市营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最高奖800万元!福州三部门出手了!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叶义斌摄

为好政策点赞!

(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