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用好红色资源 繁荣文旅经济

2022-05-25 07:55: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思远 刘淑兰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福建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65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42581(件/套),数量居全国前列。福建要发挥好红色资源优势,增强文旅经济的价值引导力、社会服务力、产业驱动力,将“资源多”向“产业优”转变,实现文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福建由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擦亮红色底色,增强文旅经济的价值引导力

红色资源不仅有物质形态的革命遗物、遗址、遗迹等,还有行为形态的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作风等,更有精神形态的红色精神、价值观等,凝结着丰富的思想内核和时代价值。福建应当保护和深挖好红色资源,进一步丰富文旅经济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文旅经济的价值引导力。

保护红色资源,有利于促进文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是系统谋划文物保护,要对革命文物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保护修缮,并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保持和恢复旧址原有风貌。二是注意运营的方式方法,要做好相关场馆的日常管理,预防旅游开发带来的人为损坏,还要杜绝运营商业化、娱乐化。三是丰富历史细节的展示,要加快革命史料抢救性保护,加强纸质文献整理和口述史征集等工作,建设好红色资源数据库,并对福建革命历史的过程、情节、细节开展全方位的系统研究。

深挖文化内核,有利于引领文旅经济提档升级,更好贴合市场走向。一方面,提升文旅经济的价值维度。要深刻凝练福建特有的苏区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永安抗战精神等红色精神的价值观,并与各地景区的讲解词、展板内容有机融合,让游客实现文化认同、文化理解和文化践行。另一方面,提升文旅经济的可观性、可读性。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提炼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进行跨界融合,大力引导和扶持红色文化题材影视创作,编排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戏剧;鼓励在革命遗址就地布置专题陈列展览,深度展示革命历史事件的生动性和真实性。

筑牢红色阵地,提升文旅经济的社会服务力

文旅经济是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有效抓手,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福建要以红色资源丰富文旅经济的服务业态,从项目建设、数字赋能和多元服务筑牢红色阵地。

催动项目建设。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福建省79个文旅重点项目以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梳理筛选项目清单;从宏观层面强化准入机制,安排红色资源专场招商会、推介会,主动对接央企、旅游集团、文化集团,加快推进文旅精品项目落地。二要加强区域间资源共享。立足福建红色资源分布广泛且区域集中的实际,加强省直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发达地区对较落后地区的帮扶,引导资本、技术、人才资源集聚,打造布局合理的红色景点集群,扩展旅游空间。

强化数字赋能。一方面,开放好网络窗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用好网络直播、短视频、云看展、云旅游等方式,推进古田会议旧址群、谷文昌纪念馆、长汀红色旧址群等网上展示馆的建设,扩大福建红色故事的传播面,让福建成为全国影响力较高的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另一方面,加快场馆设备升级。要借力数字技术加快红色场馆的AI、VR、新媒体技术等新技术赋能,丰富沉浸式、数字化场景体验,将藏在深闺的各类史料灵活多样地呈现出来,使游客多角度、多形式地感悟福建人民为争取民主和解放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打造多元服务。一方面,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要串联好各红色景区,开发好“新时代奋进之旅”等旅游主题线路,策划“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品红军饭”等沉浸式活动,将游客的观赏性和参与性体验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提供红色文旅服务。要细分不同消费群体,研发不同形态的服务和产品。如,加强与党校等的联动,为各级党组织搭建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平台;积极和学校展开共建,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加快资源转化,提高文旅经济的产业竞争力

文旅经济具有关联度高、辐射力强、带动性大等特点,实现好资源优势转化有助于做热文旅市场、扩大文旅消费,带来经济效益。福建要以红色记忆为“魂”、文旅产业为“轮”,不断提升文旅经济的竞争力。

打响红色品牌。一方面,要创新策划做强IP。抓牢“中央苏区”“长征出发地”“难忘下党”等IP,积极构建“全媒体、全覆盖、全方位”的宣传机制,持续做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矩阵,权威、全面、完整地呈现福建红色文化和旅游特色,塑造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另一方面,举办主题文旅活动。鼓励各革命老区县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及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积极承办全省、全国性的红色歌咏大赛、红色运动会等。鼓励各红色景区在重要节日持续开展主题节庆活动,并推出优惠券发放、景区联票、消费返还等优惠措施。

壮大市场主体。第一,培育好市场主体。要学习总结沂蒙山、井冈山等地红色资源开发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从宏观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制定专门管理制度、培训管理人员,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实力、有特色、懂经营的文旅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红色文旅产业。第二,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要积极探索金融资本与红色文旅产业对接融合,全面吸引各方面资金进入红色资源开发和经营领域,打通红色文旅产业体系和要素。第三,推动旅游营销枢纽共建。要加强与在线旅游服务商、数字旅游平台的合作,立足福建特色文旅资源优势扩宽红色文旅精品项目推广渠道,构建官方流量阵地,吸引更多高品质客源。

深推业态融合。第一,发展“红色+乡村”业态。要丰富福建高品质乡村产品供给,把民宿、景观、生活体验、村落结构有效结合到红色文化、故事、博物馆结构中,拓展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加速推动乡村振兴。第二,发展“红色+生态”业态。结合福建生态资源优势,探索“红色引客,生态留客”的发展模式,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培训基地、会议中心等“红绿融合”产品。第三,发展“红色+非遗”业态。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依托木雕、石雕等非遗技艺优势,刻画英雄人物、革命故事,塑造一系列红色文化主题的标志性文创产品,构建红色文旅经济综合体。

(作者  谢思远 刘淑兰)

[谢思远系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淑兰系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本文系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FJ2019C008):福建红色文化资源体系构建及保护性利用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