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长乐

乡贤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在长乐百户村的实践

2022-05-24 08:25: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乡贤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在长乐百户村的实践天朗社工引导孩子们做手工。

“天朗社工能留在村里是我们百户村民的福气!”23日,在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2022~2023年度百户村乡贤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在此举行,现场,乡贤企业家代表柯年如由衷地说道。柯年如口中的天朗社工,指的是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们。5年前,天朗社工因政府开展农村试点项目来到百户村,如今却因乡贤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而真正留在了百户村。

“社工机构往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与基层治理,我们一开始也是通过省级农村社会工作试点的项目落地百户村,聚焦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开展帮扶活动。”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陈航融说。

在这个过程中,天朗社工接触到了许多乡贤企业家,他们虽常年在外,但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社工们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其中就包括了在村内颇有威望的柯年如。

“我和天朗社工们是因举办‘村晚’而结缘,他们年纪不大,办起事来却很用心。每次回家我都明显地感受到了村里风气越来越好了,对社工们也更加信任了。”柯年如表示。2021年,当他听说天朗在百户的“三社联动”项目即将到期,社工们也将离开村庄时,心中充满了万分不舍。“后来热心村民联系到我,希望能够以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继续在村里的工作,我一下就答应了,并动员其他企业家一同加入。”

于是,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福州市首家承接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社工机构。“长乐是著名的侨乡,出资支持家乡建设发展的乡贤不在少数,却很少能够为社工服务买单。一方面是不了解社工机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短期难以看到成果。”陈航融说,“基于前期的融洽接触,现在百户村乡贤企业家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购买社工服务,改变了政府购买的单一渠道,相对应的指标性、量化性的任务更少,为社工在社会工作专业化、社会服务深入化的层面,拓宽了道路,让服务更加贴近居民需要。”

一年过去,购买服务主体的创新也给百户村带来了新变化。提升儿童自我生活照顾能力的周末厨房工作坊开张、“乐菜园”公共菜地更换了新地址,拓展了服务人群……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的公共事务中。

“在社工的引导下,我们也想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村民柯为善是“乐菜园”的一员,菜园里的翻土、播种、施肥等,他都亲力亲为,现在每周他还会和社工们一同把新鲜蔬菜送到村里的高龄老人、困难户家中。

下一阶段,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在百户村实践的基础上,将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的新机制推广到其他村庄,切实为当地居民多办实事、好事。(记者 叶欣童 文/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