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福州在行动! >> 最新动态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引入文明积分制

罗源打造人居环境治理示范县

2022-05-21 23:44: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罗源打造人居环境治理示范县志愿者们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通讯员 刘舒婷 摄

守护绿水青山,共建清洁家园。21日,罗源县300多名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活跃在起步镇下长治村,开展新一轮“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志愿者冒雨清洁家园

当日,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严格按照“六清一改”及护河爱水标准,在各自片区认真开展垃圾清理工作。冒着细雨,大家身穿雨衣,分工协作,有的拿着钳子和垃圾袋,仔细打扫河道内的饮料瓶、塑料袋、白色垃圾和杂物;有的忙着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志愿者们的身影在村庄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统计,活动现场共整治典型问题46个,清理村内道路3.3公里,清理河段1.6公里,清理生活垃圾4.5吨,清理建筑垃圾13吨,清理河道淤泥120吨,拆除违章、临搭、果棚瓜架38处,整治房前屋后乱堆放53处。此外,其他乡镇及开发区也同步开展活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求实现村庄“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宜居”的目标。

“参与今天的志愿者活动很有意义,通过我们的示范,可以提高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来,为罗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和谐美丽家园作出贡献。”志愿者黄晓薇说。

参与护河行动可获文明积分

“去年以来,我们探索实施‘食用菌农户+企业’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困扰村里已久的泡沫箱和废弃菌包随意丢弃问题得以解决,接下来我们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相结合,鼓励村民们一起参与志愿活动,让我们的村庄更美丽。”下长治村党支部书记黄江亮告诉记者。

去年,下长治村创新“食用菌农户+企业”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结合产业生产的特点,针对食用菌企业设立考评事项,设立“红黑榜”,对企业采用积分考评,并且将企业积分作为享受产业扶持政策的考核依据之一,调动了菌菇企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实施积分制后,各家菌菇企业更加重视泡沫箱的清理,做到及时清运,废弃的菌包也统一送往菌包处理厂,制作成生态肥料,实现了变废为宝,村里越来越整洁干净。”黄江亮介绍,上了红榜的食用菌企业以及在企业上班的村民也有积分奖励。文明积分除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外,还可以兑换食用菌产品。

“接下来,针对积极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农户,我们也会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鼓励全体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营造宜居的生态环境。”罗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积分制模式切合农村实际且简单易行,试行以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群众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下一步将在罗源县域范围推广,以点带面打造人居环境治理示范县。(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