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

2022-05-20 17:32:33来源:福州晚报

中国考古学会会员、福州著名文史专家、福州市文物局首任局长,《福州古厝》等书籍的作者——曾意丹5月20日凌晨1:32在福州去世享年79岁。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曾意丹。资料图

他在世时,为了保护闽都文化的“根”做了大量工作,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曾为他的《福州古厝》写过序。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

曾意丹,1943年2月14日出生,父亲是福建音乐泰斗曾雨音,母亲是福建“乐坛老祖母”片冰心教授,他196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72年调到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工作,主持过洛阳西高崖遗址、隋唐都城,以及宫殿遗址的重要发掘工作,1980年调回福州市文化局工作。

在福州期间,曾意丹主要进行的是考古发掘、文博和传统文化的研究,他倡导开展了水下考古工作,组织考古队在福清发掘了少林寺遗址。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2004年11月,曾意丹在南屿水西林做乡野调查。杨勇 摄

曾意丹主张要为城市“留根”

他说过:“一座名城犹如一本厚书,书中蕴藏着大量知识,不同时代的古建筑就是书中不同的页码。如果撕掉了页码就意味着割断了城市的历史。”

当年林觉民故居面临房地产拆迁,曾意丹和时任福州市文管办常务副主任黄启权一道据理力争,惊动了当时市委书记,才保护下这座老宅。当年福泉高速福州段线路原计划要穿过林浦,也是曾意丹等人出面要高速改线,才没有破坏掉林浦这个千年古村落。他参与过三坊七巷、福州古民建保护改造规划的具体工作。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2004年11月,曾意丹在南屿水西林做乡野调查。杨勇 摄

曾意丹,是《福州晚报》1982年创办后的第一批通讯员,在晚报上发表过《雨降桂花落榕城》《榕城自古有茉莉》等大量经过整理的文史资料和文物保护方面的文章。

早在1988年1月20日,他在《福州晚报》提出过《搞好名城保护规划》的个人8条意见,后来福州城市发展规划制定时,参照过他的意见。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

2002年,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套“福州民俗文化丛书”,《福州古厝》是其中一本。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

《福州古厝》是图文版的,随文配有许多照片,为了备齐这些照片,作者曾意丹跑遍了福州的山山水水,有时为了更换一张照片,他会特意再去某地一趟,那时还没有数码相机,用的是胶卷拍摄,成本高且无法现场鉴别拍摄效果,他往往将胶卷内的照片一张张冲洗出来鉴别照片质量,能用的便一张张标明排在哪个章节哪个位置。

痛别!《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今晨去世

曾意丹一生接受过无数记者的采访,可他谈的多是如何保护城市的根、保护好文物、保护好自然遗产的话题,涉及个人的专访基本上没有,曾意丹平日里不喜欢拍照,如今他的家人想找几张让人满意的照片都难。

除了《福州古厝》,曾意丹还主编过《福州十邑名祠大观》、撰写过《福州旧影》等书籍。

2009年8月8日,他因脑溢血住院,在病床上与病魔抗争了近14年。

记者 顾伟/文 杨勇/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