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软件园黑科技馆开馆 40多家企业带来近百产品

2022-05-20 09:16: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莫思予 吴桦真

走到哪里5G信号都是满格,轮椅可以智能驾驶,一幅AR眼镜竟藏着200英寸壮阔世界……20日,位于福州软件园数谷大厦的黑科技馆正式开馆。在这个以“智造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空间站”里,40多家福州软件园企业携近百个产品,围绕数字基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行业四大板块,开启一场未来之旅。

福州软件园黑科技馆开馆 40多家企业带来近百产品智能AI直播系统可随时更换直播背景。记者 池远 摄

基建夯实数字底座

“嘀,体温正常。”通过闸机,迈进黑科技馆,就能看到两块数字大屏。无论是陌生人员追踪,还是实时环境监测,一套智慧管理系统就将园区情况“一网打尽”。而这,都离不开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支撑。

展馆的第一站正是数字基建板块。一个方寸大的沙盘引人注意,上面还有数个小巧的信号塔模型。这座来自安科讯的5G小基站可以让偏远地区告别“不在服务区”的困境。

“有了这套设施,即便在荒芜的沙漠,也能实现信号满格。”现场讲解员说,眼前的设施被称为“行走的信号塔”,能够实现低成本、高性能的5G网络覆盖,让信号无死角。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正持续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产业、新型数字产业发展。

福州软件园黑科技馆开馆 40多家企业带来近百产品AI智慧体育产品能根据运动姿态的关键数据进行评分。记者 池远 摄

数字勾勒幸福生活

小度智能音箱、搜狗AI录音笔、科大讯飞智能办公本等数字产品,都离不开瑞芯微的芯片;眼前只有硬币大小的“随身守护师”,是闻心电子研发的便捷式心电心音记录仪……数字社会板块,勾勒出幸福生活的模样。

“立定跳远距离1.52米,腾空高度过低、腾空时间过短。”展馆里来了一名“体育老师”——恒鸿达的AI智慧体育产品,它能根据运动姿态的关键数据进行评分,并生成改进建议。今年福州市体育中考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全程采用AI技术进行评分,而这项技术就是由恒鸿达提供。

一旁施可瑞的电动轮椅车貌不惊人,却大有乾坤。记者现场体验发现,它的前轮由多个圆环构成,可以360度全向移动,半坡起步也能不动如山,车上语音提示、紧急呼叫、实时定位等功能一应俱全。

“数字已经融入衣食住行、就业就学、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园区企业正探索更接地气、更通人心的数字技术。”上述负责人表示。

智慧赋能社会治理

“林女士发布了一条婚姻纠纷求助……”记者走进数字政府板块时,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大屏刷新了一条社区事务信息。

“长威科技搭建的‘鼓楼智脑’是全国首创的基层治理平台。近年来应用‘一线处置’功能模块,赋予社区对区直部门乃至市直部门自下而上的呼叫权,实现用数据管理、用效果考核、用智能治理,形成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难事条块一起办的格局。”讲解员介绍说。

此外,南威的区块链证照通系统、航天信息的税务局智慧自助云厅、中富通的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等13款数字政府产品,都在以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为支撑,推动各项事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助力政务服务更便捷、社会治理更智慧。

科技刷新行业场景

输入衣服三围数据、绘制调整印花图样后,机器就可以自动编织。睿能科技的针织横机电脑控制系统俨然一台毛衫智能“打印机”,重塑工业4.0智能制造背景下的纺织缝制流程,实现质效双提升。

“请佩戴好安全帽。”亿鑫海的智慧作业风险管控平台实时检测工地施工情况、警报风险行为,实现智能化现场作业管控,高危工作迎来全天守护。

一张二维码,一扫辨真假。在智慧商铺陈列区域,中科星泰应用区块链技术为各式产品打上“身份证”,扫码即可进行生产全流程信息溯源,信息不可篡改,让“山寨”“李鬼”无所遁形……

从工业到农业,从金融到物流,展馆内的数字行业板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数字技术正全方位赋能传统产业,为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可能。(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