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福建省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在晋安开园

2022-05-17 15:46: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建省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在晋安开园活动现场展示大量的救援设备。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17日上午,由福建省减灾委员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福建省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暨安全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福州市晋安区牛岗山公园正式启动。

福建省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在晋安开园防灾减灾宣传栏。

据了解,安全文化公园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内容之一。今年,福建省将在全省建成10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0 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0个微型消防站、10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100个安全文化公园。

记者在晋安区牛岗山公园入口通道处看到,15个蓝色的拱门组成了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长廊,展示了2008年至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以及福建省自然灾害大事记,吸引不少市民阅读。

在公园木栈道的中部观景台上,一块“穿越千年,读懂应急”的防灾减灾知识趣味互动翻翻板很有教育意义。市民王先生随手翻了板,就看到对应的灾害天气避险小常识,他说道:“此次带上小孩来参观,想让他对防灾减灾知识认识得更加深刻。”

记者随手扫了翻翻板上的互动二维码,还可以收听由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创作的“穿越神话 读懂应急”系列防灾减灾小知识音频节目,让市民学习风险普查及防灾减灾常识更加方便。

在活动的防灾减灾宣传展区,福建省减灾委部分成员单位以及国家、社会救援队不仅展示了大型应急车辆、应急救援设备、应急逃生装备等,还通过VR设备让现场群众模拟体验地震、台风场景,让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工作走进市民生活。

据福州市晋安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牛岗山公园完成改造、提升、植入安全文化,做到“五个一”,即建设一个安全宣教联播控制系统终端大屏、配置一套安全宣教体验产品、设置一个微型消防站、配强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站、打造一批避灾示范点。

现在,提升后的牛岗山安全文化公园,将安全生产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充分融为一体,厚植安全文化,增加社会公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福建省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在晋安开园市民学习心肺复苏。

在启动仪式现场,福建应急IP形象“安安”也正式亮相,随着领导将“安安”玩偶置于蓝白相间的安全文化公园魔方上点亮魔方,标志着福建省安全文化公园牛岗山试点园正式开园,现场掌声一片。

福建省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在晋安开园市民领取防灾减灾宣传册。

上述负责人介绍,晋安区牛岗山公园也是全省首个安全文化公园,目前已经在园内建立了“一点两站五个区”,即应急避灾示范点,微型消防站、应急物资储备站,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安全宣教体验区。

未来,在晋安区牛岗山公园内,还将开展安全宣教、应急救援讲解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健身、娱乐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能力,增强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民安全素质的整体提升。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福建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授旗仪式。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