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福州第三代社保卡功能再提升 凭卡可在部分景区核验健康码

2022-05-11 09:25: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记者10日从市人社局获悉,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继实现凭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借阅图书之后,再次进行功能提升,可以凭卡在部分景区进行健康码核验、刷卡进景区等。

据了解,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可在福建海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农信社(农商银行)等银行申领。市民持上述任何一家银行发行的第三代社保卡,在三坊七巷街区、朱紫坊街区、上下杭街区、南公河口街区及梁厝街区等景区入口处的防疫服务终端刷卡并停留数秒,即可完成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等步骤。

对于这些功能,不少市民纷纷点赞。“真的很方便,尤其是对于没有手机的儿童和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而言。”市民冯树仁表示。

“另外,我市第三代社保卡还可作为银行卡在景区消费使用。如果市民开通了第三代社保卡的‘闪付’功能,就可以在商户POS机上不用插卡,‘一晃而过’进行小额支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防疫服务终端也会部署到更多场景,让市民更好地体验到第三代社保卡带来的便捷服务,使社保卡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卡”、民生服务的“贴心卡”、群众生活的“舒心卡”。(记者 李晖

相关链接

第三代社保卡这样申领

福州市从去年7月1日起正式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市民如持有福州市第二代社保卡,第二代社保卡原有的医社保及金融功能目前可正常使用,个人可在两年内按需有序换卡。首次申领或升级为第三代社保卡免费,如第三代社保卡遗失或损坏等需要补卡的,收费标准为每张卡20元。

市民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现场办理:市民可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至合作银行(上述8家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现场立等可取。市民首次申领或升级为第三代社保卡的,需要现场填写《福州市社会保障卡申领表》。第三代社保卡需更换原卡面照片,市民可携带本人一寸近期免冠白底正面证件照前往办理,或使用本人身份证上的照片,或直接到服务网点现场采集照片。

上门办理:对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以及因老、弱、病、残无法到现场办理的市民,由合作银行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线上申领:市民可通过“榕e社保卡”APP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并通过邮寄形式领取新卡,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