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化体育 >> 文化新闻

打通基层传播“最后一公里” 壶山林氏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医药故事

2022-05-10 10:08: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打通基层传播“最后一公里” 壶山林氏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医药故事林润立等人在闽清开展义诊活动。(受访者供图)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中医药文化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在仓山区盖山镇生活数代的壶山林氏传人,不断传承发展壶山林氏中医药文化和医术,努力让“中医生活化”的理念走入百姓心中。

日前,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党支部与多家单位联手,为闽清人民带来一场非遗文化大餐。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尚干林氏中医外治、周氏喉科等传统中医疗法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普及中医药知识。

下乡义诊 顺路普查中药

“原本想趁着好春光下乡看诊,由于疫情的原因,只得推迟些日子了。”近期,福建省非遗“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党员林润立忙着参与壶山林氏党支部组织的防疫志愿服务,前往连江巡诊、科普中医药文化的行程不得不延后。

“我们立志用十年时间,每年一个县区,在福州全域传播中医药文化。”壶山林氏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友和说,到基层传播中医药文化是壶山林氏每年的固定行程。2019年起,壶山林氏牵头组织省、市中医非遗传承人,连续三年开展送文化、医疗下乡活动,他们的足迹留在了永泰、罗源、闽清等县的田间地头。

2019年,这支中医队伍历时49天,到永泰21个乡镇义诊,行程3200多公里。他们除了为病患义诊,还为卫生服务站等留下了宝贵的中医药普查资料及数据。同年,壶山林氏主动帮助永泰县设立普查抽样课题,对域内常见病进行调查,并普查三叶青、千人拔等当地常用中草药145种。

“与壶山林氏一起开展活动时,我们发现永泰县同安镇、东洋乡等地群众普遍存在腰肌劳损、关节炎等症状。针对病症,我们采用千人拔、地草花、穿山龙等本地常用中草药进行治疗。”永同惠中医团队相关负责人鲍芸枰说。

对于这支中医队伍的贡献,罗源人尤昌佃的看法是:“罗源本地畲族医药文化与壶山林氏带来的中医药文化交流交融,碰撞出新的火花。”

尤昌佃是畲家祖传畲药锤板拍打疗法传承人。2020年,他作为罗源当地畲族医药代表之一,与壶山林氏共同走进罗源县11个乡镇。“畲药锤板拍打疗法是一种独特的祖传疗法,搭配上壶山林氏研制的中医药茶包,在治疗肩颈腰腿痛方面效果更加显著。”尤昌佃说。

传承国粹 从娃娃抓起

近日,尤昌佃再一次前往罗源县飞竹乡,熟练地支起义诊摊子,为村民们看诊。“前两年他们来给我拍打治疗,还送了药包服用,我的肩周炎缓解了不少,这次我特地带妻子一道前来看诊。”村民兰依伯满心欢喜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科普一些关于脊椎日常保养、胃病预防的知识等,能让患者形成小病先预防、大病提前治的意识。”林润立说。

三年来,壶山林氏累计为3000余名病患义诊,吸引了近10名年轻人加入团队。“党支部现有党员6人,我们将不断吸纳优秀同志壮大党员队伍,更好地服务群众。”陈友和说。

今年年初,“90后”林少杰加入福州壶山林氏学习中医。在党支部的号召下,他利用所学的知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申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此轮新冠疫情发生后,林少杰多次为市民配制“壶山防疫祛湿茶”,并且化身“大白”助力社区防疫工作。

“复兴传统中医药文化,我不能只当一个施治者,更应该是一个传播者!”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于中医文化,近年来,壶山林氏党支部通过“小小药王夏令营”、公益课堂、非遗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普及传统中医药知识。同时制订并实施了壶山门徒培养计划,大量培养新一代中医药人才。

“小小药王夏令营”是林润立2015年开始发起的活动。该活动通过一系列互动体验让孩子们学习凭感官辨识药材,从而了解中医文化的“前世今生”、中医养生观念,接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熏陶。在游戏中培养孩子们对中医的兴趣,并从中遴选出好苗子以备将来培养成中医文化传人。

除了“小小药王夏令营”,7年来壶山林氏党支部还举办了公益课堂、夏令营等活动。截至去年底,他们共培训少儿学员1456人次,认证优秀小门徒57名,并颁发了证书。

“希望让更多的人加入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的队伍中来。”林润立表示。(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