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科技馆携手各分馆举办科普联合巡展活动

2022-04-29 23:2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科技馆携手各分馆举办科普联合巡展活动科普联合巡展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4月29日,福州科技馆携手眼健康分馆、人工智能科创分馆、气象知识分馆和口腔科普教育基地在福州金山中学举办科普联合巡展活动,各馆(基地)纷纷秀出产品、亮出特色,吸引学校约3500人次学生分批次、分时段参加。

寓教于乐 科普大篷车备受青睐

记者看到,由福州科技馆带来的短记忆测试仪、角动量守恒仪、磁力转盘、弹簧摆等富含物理常识的设备“一”字排开,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应接不暇,吸引众多学生驻足“打卡”体验。

福州科技馆携手各分馆举办科普联合巡展活动学生在体验科普大篷车产品。

“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能在实际中运用,真的感到很神奇!”学生陈凯兴体验了一圈下来,感到受益匪浅,并表示自己今后将继续加强理论与实际结合,更好地将知识学懂、学深、学透。

据福州科技馆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活动,科技馆带来了科普大篷车近30件产品,涵盖了光、声、电、磁等学科的内容,旨在通过寓教于乐、以小见大的形式,让学生近距离与科学接触互动;同时达到下沉、共享优质资源,帮助开阔学生思维和视野的目的。

形式多样 分馆“特产”受追捧

“你需要缓慢移动操纵杆,轻轻放上去。”在人工智能科创分馆片区,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工作人员指导学生操控智能运输器抓取积木块,让动作略显生涩的七年级学生阙光威慢慢找到了节奏。

福州科技馆携手各分馆举办科普联合巡展活动工作人员指导学生操控机器人。

工作人员细心的教学让学生们纷纷跃跃欲试。此外,该分馆还带来了集智能家居、家庭智能安防、互动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旺仔”机器人、可以全身17个关节自由活动的阿尔法机器人等饱含人工智能的产品,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福州科技馆携手各分馆举办科普联合巡展活动学生用电脑验光仪进行相互检查。

在眼健康分馆片区,摆着电脑验光仪、色盲色弱筛查图册、盲杖、各种眼睛疾病的模拟眼镜等,同样让学生感到好奇。“刚刚在医生的帮助下,我和同学互相检查了各自的眼底,感觉机器很神奇,能见到这些微小的细节。”不少学生表示,提前体验了一回当医生的快感。

“视力障碍者的世界真的很不方便,我将会格外注意自己的视力保护,爱护好自己的眼睛。”戴上眼罩、拿上盲杖模拟无视力的世界,学生陈俊衫格外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此外,还有口腔科普教育基地带来了内窥镜检查、牙齿疾病模拟器、口腔健康科普读物等内容,学生们摩拳擦掌,一一排队咨询。

“今天检查发现了牙齿很多的小瑕疵,今后会加强牙齿和牙龈的保护。”八年级学生程雨婷在检查口腔后表示。

据管理该基地的福州美蒂斯口腔负责人叶翔介绍,他们还是全市唯一一家具备完善的“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发育建档检查”机构,希望通过今天的科普,让学生明白保护牙齿和牙龈的重要性,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检查、早治疗”。

福州科技馆携手各分馆举办科普联合巡展活动气象知识分馆展示多种气象科普常识。

此外,现场还有气象知识分馆展出了众多气象防灾避险知识的科普读物、气象拼图、风车小礼品等,也都备受同学们追捧。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州科技馆已举办多场科普进校园活动,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下一步,福州科技馆还将此活动进行得更频繁、更广泛、更丰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