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发布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

2022-04-28 10:22:45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将外卖寄递行业配送车辆

纳入法治化管理

引导使用电动两轮摩托车配送

应当统一在机动车道内通行

违反相关规定将罚款记分

推动外卖寄递行业

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

事关外卖寄递行业

配送摩托车管理

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81号)发布

福州发布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

福州市人民政府令

第81号

《福州市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经2022年4月15日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市长:吴贤德

2022年4月25日

福州市外卖寄递行业

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促进外卖寄递行业健康长效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以下简称四城区)行政区域内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的通行及管理,引导存量外卖寄递电动自行车逐步淘汰。

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条  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应当遵循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

第四条  市、区人民政府公安交通、城市管理执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管理、商务等有关部门,依据下列职责共同做好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工作:

(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的号牌核发、道路通行管理;

(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在城市道路及城市道路相连的公共场所停放管理;

(三)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查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非法从事改装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的行为;

(四)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督促外卖配送平台、同城快送平台规范摩托车的使用管理,并牵头相关部门督促同城快送企业规范摩托车的使用管理;

(五)邮政管理部门负责督促邮政快递企业规范摩托车的使用管理;

(六)商务部门负责督促商超配送企业规范摩托车的使用管理。

第五条  四城区人民政府应当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的管理工作,引导外卖寄递骑手安全文明出行。

第二章  通行管理

第六条  外卖寄递行业摩托车登记管理实行批量办理、行业总量控制,由企业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统一核发号牌。

第七条  驾驶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应当取得符合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摩托车驾驶人应当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第八条  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号牌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第九条  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建设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信息化监管平台,城市管理执法、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管理、商务等部门应当及时将外卖寄递企业、使用车辆以及驾驶人等管理数据上传到信息化监管平台。

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信息化监管平台实行记分管理,具体办法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同城市管理执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管理、商务等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另行制定。

第十条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装、拼装、加装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

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第十一条  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

第十二条  驾驶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应当统一在机动车道内通行。

路口设有前置等待区的,应当在前置等待区内规范停车,按照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

第十三条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应当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情况下,合理设置停放点,加强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的停放管理。

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应当在指定地点有序停放。

第十四条  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管理单位、高等院校等应当为寄递企业收寄和投递快件提供通行、临时停车、代收、保管等便利服务。

第三章  企业管理

第十五条  外卖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考核制度,配备必要管理人员,科学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限,随车提供安全头盔,加强从业人员日常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测、维护和停放秩序管理,并将相关信息接入信息化监管平台。

第十六条  外卖寄递企业应当严格规范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用途,禁止车辆从事非配送服务。

第十七条  鼓励外卖寄递企业将外卖寄递骑手违法信息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实行骑手分级接单。

第十八条  鼓励外卖寄递企业安装车载定位系统,对配送摩托车及其驾驶人实行“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颜色、统一服装”管理。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摩托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以300元罚款;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摩托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以300元罚款,记9分。

违反本办法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驾驶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以警告或者100元罚款,记1分。

第二十条  违反本办法第八条规定,驾驶无牌摩托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以警告或者200元罚款,记9分,扣留车辆。

第二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条第一款规定,对从事非法改装摩托车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违反本办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驾驶摩托车故意遮挡号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以警告或者200元罚款,记9分。

第二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载物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以警告或者100元罚款,记1分。

第二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外卖寄递行业摩托车未在指定地点停放的,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驾驶人处以10元罚款。

第二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由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对外卖寄递企业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所称外卖寄递行业是指邮政、快递、外卖、商超配送、同城快送等行业。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所称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是指在四城区内专门用于外卖寄递配送的电动轻便二轮摩托车和电动普通二轮摩托车。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一起来看政策解读↓

该办法制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近年来外卖寄递配送行业快速发展,在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外卖寄递骑手受经济利益驱动、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平台限时配送等因素影响,经常与时间赛跑,来去匆匆,各种违法乱象频发,相关道路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已成为影响福州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和道路通行安全的交通顽疾。

因此,专门出台《福州市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将外卖寄递行业配送车辆纳入法治化管理,引导使用电动两轮摩托车配送,并通过明晰部门职责、建立监管平台、落实企业责任、严格违法惩处等方式,着力解决外卖寄递行业车辆和骑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企业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骑手违法多、事故多等突出问题,对于推动外卖寄递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外卖寄递企业如何申请核发两轮配送摩托车号牌?

对外卖寄递行业摩托车登记管理实行批量办理、行业总量控制,由外卖寄递企业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总量控制、配额发放的原则将审核意见函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准发放。

今后如何加强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监管?

在信息化管理方面,交警部门将牵头会同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管理、商务等部门专门建设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信息化监管平台,集成外卖寄递企业、使用车辆以及驾驶人等管理数据,并充分应用电子监控设备加大对配送摩托车交通违法抓拍,定期将违法信息通报相关企业落实日常监管。

在违法处罚方面,一是对于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摩托车的,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处以3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摩托车的,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处以300元罚款,记9分。二是对于驾驶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记1分。三是驾驶无牌摩托车上道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记9分,扣留车辆。四是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载物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的,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记1分。五是对从事非法改装摩托车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对违法经营者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六是对于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从事非配送服务的,由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对外卖寄递企业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

使用摩托车配送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是驾驶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应当取得符合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二是禁止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从事非配送服务,且不得载人;三是摩托车驾驶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四是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五是驾驶摩托车要在机动车道内通行,对于路口设有前置等待区的,在前置等待区内规范停车,按照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

对于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企业需要落实哪些责任?

当前许多外卖配送企业为追求市场占有率,严格设置配送时限、随意大量接派单、实施超时订单处罚等严厉考核措施,是造成外卖配送骑手随意骑行、随意停放的重要原因。为此,办法明确要求外卖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考核制度,科学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限,随车提供安全头盔,加强从业人员日常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测、维护和停放秩序管理,禁止车辆从事非配送服务,并将相关信息接入信息化监管平台。

同时,鼓励外卖寄递企业将骑手违法信息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实行骑手分级接单,车辆安装车载定位系统,对配送摩托车及其驾驶人实行“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颜色、统一服装”管理。

问:该办法什么时候开始生效实施?

《福州市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81号)已经在2022年4月15日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