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车流中 这抹绿色格外温暖

2022-06-05 08:18: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张铁国

车流中 这抹绿色格外温暖交警给曾兵送上慰问金。(福州交警供图)

这两天,一个朴朴小哥在送货路上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4日,福州交警部门经多方努力找到这位小哥,他就是今年“五一”期间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曾兵。而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不留名,每次都是他的绿色工作服让人们找到他。

送货途中热心救人

3日16时许,五四路省体育中心门口,一辆小车撞上路中间的护栏后翻车。曾兵恰好骑电动车送货路过,立即停车冲进事故现场,帮助疏导交通,并大声呼喊周边路人前来救人。许多路人听到呼喊急忙赶来,齐心协力将车抬起,将车内被困的5人从破损的车窗中救出。

这时,事故车辆开始冒烟,曾兵赶紧跑到周边商铺,与店员一起找到灭火器,并赶回现场。一名路人也不顾危险进入车内将车熄火。随后,曾兵和执勤铁骑民警一起将撞坏的护栏搬至不影响通行的地方,然后默默离开。

曾兵和周边路人的善举,被热心群众和公共视频记录下来,并传到网上,引起热议。福州交警部门联系上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找到曾兵,并向他送上慰问金,褒奖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朴朴公司工会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已给予曾兵记功和嘉奖。

4日下午,记者与曾兵取得联系。他说:“我当时就没想那么多,下意识就想先把人救下来。公司一直倡导朴朴人要做力所能及和正能量的事情,这次的好事是大家一起做的,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不少网友也被曾兵热心救人的事迹感动,纷纷为他点赞:“榕城的朴朴充满正能量!”“朴朴小哥,奥利给!”“如阳光一样温暖的朴朴小哥和善良的路人一起,让我们在雨过天晴后看到榕城一道最美的彩虹,谢谢你们的奋不顾身和热心救援!”

工作认真常行善举

这次不是曾兵第一次见义勇为。去年1月9日,他在配送途中发现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北三村一居民楼着火,立即奋不顾身参与灭火,之后默默骑上配送车离开现场。现场居民注意到他的工作服,要求公司给予表扬,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传开。

今年37岁的曾兵来自江西赣州,曾从事印刷、平面设计等工作,2019年加入朴朴成为配送员,“2020年春节我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市民免费配送普惠口罩,社会给予我们极高评价,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也下定决心要坚守”。

2年多的配送工作中,他为我市94356户家庭提供过配送服务,配送总里程数超过13万公里;6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3次拾金不昧。2021年,他获得省商务厅颁发的“福建省最美快递小哥”荣誉称号,以及朴朴公司最高荣誉——2021年度品格奖。今年,他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李白蕾 张铁国 通讯员 朱博青)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