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子脖子大了一圈以为胖了 一查竟是甲状腺肿瘤

2022-04-21 20:39:2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 (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陈文璇)脖子整整大了一圈,每天睡觉感觉喘不过气,福州29岁的林女士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就诊,医生发现,林女士的喉咙明显有个大肿物,通过彩超检查发现,竟是患有甲状腺肿瘤。

林女士个头比较高,体型属于有些微胖。两年来,林女士的前侧脖子逐渐圆润起来,以为是长胖了,并没有太在意,可这段时间以来出现了呼吸困难症状。“太大意了!一看脖子明显有一个大肿块。”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利勇说,当即安排林女士进行彩超检查,结果提示林女士颈部的肿块已经有7厘米大。在进一步做了穿刺后,诊断肿块为甲状腺肿瘤,幸运的是为良性病变。

据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利勇介绍,林女士肿瘤需手术切除,但肿瘤有7厘米大且挨着气管,直接切除很危险。于是,他和团队的成员制定了一个高难度的方案——采取单次射频消融手术。该手术脖子上切口很小,只需贴一个创可贴即可。目前,林女士术后恢复很好,颈部完全没有刀口。

“我每天接诊的病人中,甲状腺结节的病人占很大一部分,不少病人由于忽视了甲状腺彩超的检查,使得原本比较小的结节,发展为甲状腺肿瘤。”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利勇表示。

黄利勇医师告诉记者,他每天接诊的病人中,甲状腺结节的病人占很大一部分,不少病人由于忽视了甲状腺彩超的检查,使得原本比较小的结节,发展为甲状腺肿瘤。而相比其他恶性肿瘤,甲状腺癌好发于20~50岁的中青年人,尤其在肥胖人群中,发病率偏高于正常人群,且女性多见。

黄利勇医师提醒,对于甲状腺疾病来说,一般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常以无痛性颈部肿块或结节而就诊。如果发现甲状腺增大,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吞咽困难等情况,请及早就医,避免延误治疗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