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平潭第一笔!当天到账!

2022-05-30 13:20:46来源:平潭时报

“真的特别惊喜,我本来没抱希望了,没想到还能退回来,而且当天提供材料当天到账。”收到预订金退款的陈女士开心地说。

26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以下称“平潭消协”)启动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程序,垫付了江西游客陈女士要求返还的1800元民宿预订金。这是实验区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出台以来支付的第一笔垫付款。

事件回顾

24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接到陈女士的民宿退订投诉。原来,2月20日,陈女士通过微信联系到平潭一家民宿,预订了5月19日至21日的房间,并交了1800元预订金。5月17日,因防疫要求,陈女士无法按原定计划来岚旅游,便联系到民宿负责人,希望可以全额退还预订金。民宿负责人表示可退还一半预订金或更改入住时间。

调解员认为,陈女士的情况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条中“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情形,根据实验区出台的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要求,平潭消协启动先行垫付程序,于5月26日将1800元民宿预订金退款垫付给陈女士。

平潭第一笔!当天到账!

据了解,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是4月份由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法院、政法工作部、消费者协会共同推出的协同合作机制,属全省首推。该机制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旅游消费纠纷面临维权时间长、成本高的痛点和难点。

当游客遇到旅游消费纠纷时,将由调解人员先行介入调解;调解不成的,在征得投诉人同意后,由平潭消协对符合条件的投诉人先行垫付相应钱款,并取得代位权,再向被投诉人开展代位追偿。这一机制的推出,让外地来岚游客消费更无忧,旅游更舒心。

平潭第一笔!当天到账!

为了推动该机制产生实效,平潭法院还建立了旅游纠纷快审机制。“我们设立了专门的绿色通道,由君山法庭来负责处理此类案件。第一起纠纷的圆满解决也为我们今后处理这类纠纷积累了经验。”平潭法院行政与生态环境审判庭副庭长林卫国说。

平潭第一笔!当天到账!

“平潭作为国际旅游岛,每年都会迎来众多各地的游客,我们要全力为他们做好服务。”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处长念秀豪表示,“这第一笔款项的垫付,既是平潭对游客的承诺,也能为平潭旅游树立良好口碑,给来岚游客带去信心。”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