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一线先锋谱 | 黄武: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福

2022-04-05 18:02:37来源:一线台江

台江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团结带领社区居民、社会各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3月23日起,“一线台江”开设“一线先锋谱”专栏,走近这些奋战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党组织、团体和干部群众,记录他们在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本期,我们要讲述的对象是台江区上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武。

一线先锋谱 | 黄武: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福台江区上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武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保障服务

台江区上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武作为上海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总协调,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全员核酸检测、统筹物资安排、推动网格化“五级防控微信群”建设、创建“无疫小区”……到处都有他的身影。自3月上旬以来,黄武有条不紊地梳理上级要求,明确下达任务指令,坚决跟进、坚定处置。

一线先锋谱 | 黄武: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福

“滴滴滴”,3月21日下午19时06分,上海街道疫情防控群传来信息声,“根据全民核酸检测要求,今天核检工作已接近尾声,感谢各位的辛勤付出。”这是他连续工作的第30个小时。发完信息后,黄武并没有停下,而是继续奔走在核酸现场,查看每个核酸检测点的转运、消杀工作,不拉一处地落实核酸检测工作管理闭环。

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夯实。黄武一直吃在一线、住在一线、忙在一线。每天一大早,就要带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布置检测现场、科学设置通道、保障物资、维持秩序、通知居民采样、场所消杀……一项项工作,他都要落实落细落到位。值守的日子里,困了,他就在车上或者办公室休息一下;饿了,他就泡面、白开水、火腿肠将就一口。

一线先锋谱 | 黄武: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福

3月26日,在台江区启动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前一天,上海街道的采样点在下午4点全部布置妥当。傍晚时分,强对流天气引发的狂风暴雨突袭福州,近10个帐篷被掀翻,连钢管都吹折了。黄武连忙从街道仓库紧急调配备用帐篷,组织基层工作人员连夜安装,在当天凌晨0点前再一次布置到位。

此前,为延伸拓展社区党群服务站的功能,方便居民办事,上海街道试点建设集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岗、党群服务咨询台、社情民意收集站等功能于一体的 “人民勤务岗”,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并发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人民勤务岗建设管理,探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一线先锋谱 | 黄武: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福

人民勤务岗也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仅3月27日6时至18时,就有30名人民勤务员积极响应号召,协助街道在牡丹社区、河上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做数据录入、测温验码、秩序维护、帮扶老弱病残群体等工作。此外,共商榕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福建依品居食品有限公司、国浩律师事务所等爱心企业向上海街道捐赠矿泉水、冰块、糕点、手机设备等物资,为核酸采样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也让黄武感动不已。

事实上,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后勤保障,一直是黄武关注的重点之一。“请各点位负责人再次确认后勤工作,确保大家早中晚有热饭菜吃。”他在疫情防控群多次提醒。

7天、23支、236人,这三个数字,是黄武组织招募的社会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全面承担起核酸采集、扫码、小区卡点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社会力量的充实有效缓解了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参加上海街道的抗疫,暖心、提气、亢奋,下次务必再叫上我。”志愿者谢诚宾表示。

一线先锋谱 | 黄武: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福黄武(左)

最近两天,围绕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攻坚工作,黄武又忙着和挂钩社区人员一起入户宣传。同时,他协调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院增设了6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点,该点位在两天内配齐接种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正式投入运作。“这个点位开通后,极大地方便了附近的老年人,接下来我们会有序组织老年人接种疫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不是没有选择,而是始终选择奉献,自己的辛苦无足轻重,群众的平安重于泰山。”黄武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他的小儿子今年6岁,读一年级,从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黄武第一时间将孩子托付给了父母,自己和同在基层工作的妻子奔忙在岗位上,高强度的工作,让一家三口极少碰面。黄武说,曾许诺孩子要陪他画手工画,没想到工作太忙,一次又一次食言。但他笑说孩子一定会理解自己,今后找机会弥补。

记者劝黄武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黄武认为现在绝不是休息的时候,必须坚持再坚持。

邱陵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