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这个水库下闸蓄水 福州将添百万千瓦级绿色充电宝

2022-03-31 23:03: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下闸蓄水

福州将添百万千瓦级绿色充电宝

这个水库下闸蓄水 福州将添百万千瓦级绿色充电宝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正式下闸蓄水。通讯员 郑安琪 摄

近日,位于永泰县白云乡的永泰抽水蓄能电站迎来重要节点,下水库工程正式下闸蓄水,在圆满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关键节点目标的同时,吹响了今年8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的集结号。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是福建省属企业投资建设的首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储能项目,总投资67.3亿元,安装有4台3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

该项目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下水库工程位于大樟溪支流白云溪上,自2018年11月开始施工,历时3年4个月,总库容1148万立方米,有效库容714万立方米,大坝采用常态混凝土重力坝,坝高55.2米,坝顶长度168.75米。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项目投产后,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20.79万吨,减少碳排放41.6万吨,有效促进我省风、光、核等新能源消纳,对福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主动融入永泰县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打造成白云乡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并通过开发文旅项目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郑安琪)

这个水库下闸蓄水 福州将添百万千瓦级绿色充电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