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

2022-03-28 09:32: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华润万象城。记者 池远 摄

从上一个春天一路走来,鼓楼有付出也有收获,硕果盈枝。

从这一个春天再次出发,鼓楼有信心也有干劲,未来可期。

2022年,是“3820”战略工程提出三十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鼓楼区将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上,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市民在“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石刻前打卡拍照。记者 叶义斌 摄

昂扬奋进之志 宣传贯彻再深入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去年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同市民亲切交谈,当时我也在现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的肯定让我们倍感骄傲,也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回想起去年春天,我在带团时第一次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家心情都非常激动,我和游客们都立马拥上前。我热情地向总书记问好,对他说:‘谢谢您当年的关心和协调,才有今天的三坊七巷,给了我一个金饭碗,带着这么多的游客来参观。’”

……

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宣讲”正在进行。亲历者、见证者们围绕“我与总书记面对面——感恩新时代 奋进鼓楼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年来鼓楼各行各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播放首日,便吸引200余万人次观看。

山水之间,坊巷深处,持续掀起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高高扬起新思想领航的旗帜。

鼓楼区“五进五学”红色理论宣讲团获评全市唯一的福建省2022年基层特色宣讲团,各级各部门还将在今年相继开展“寻足迹,学‘金句'”——文化遗产保护“金句”展、红色大讲堂、“荧荧”夏日全民健身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我与总书记面对面”云宣讲海报。

记忆中挥之不去的生动画面、耳畔不时回想起的谆谆嘱托、努力奋进的担当作为,引导和激励着党员干部们学思践悟,书写忠诚看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来到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山郊野公园,令软件园员工倍感亲切。”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福建数字经济建设的窗口,园区上下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继续立足园区创新体系和信创平台,积极为软件行业“破卡”攻关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其中近13年生活在鼓楼辖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表示,鼓楼正结合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提升军门社区、福山郊野公园、乌山石刻等9个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践行新思想示范区。

9个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将通过生动还原“现场”实景、动人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思想、重要论述,以及新思想在鼓楼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推动鼓楼始终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鼓楼进行“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乌山社区党员先锋队开展24小时值守工作。记者 池远 摄

凝聚“疫”线之力 党建工作再提升

“当疫情来临,一道声音是命令,一种速度叫集结,一种意识叫坚持……”

这首鼓楼原创歌曲《生命至上》,唱出了红色领航、全民抗疫的力量与担当。

能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疫情防控的考场上,鼓楼广大党员干部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在疫情防控一线叩问初心、勇担使命。

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连续熬夜,当大家劝她回家休息时,她表示:“其他同志可以轮班休整,可社区书记只有一个,很多事情需要我沟通协调和统筹,在这抗疫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坚持!”

鼓楼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四级主任科员、青年党员周荣波,全力筑牢数字战疫堡垒,无论数据统计编辑、数据摸排分析,还是与各街镇协调对接,事事上心,坚定一个信念:“疫情一日不退,我就一日不退。”

……

当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号角吹响,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再次开始。党旗之下,鼓楼各领域红色力量涌动,向“疫”线火速集结。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服务。记者 池远 摄

在东街街道,可以看到一群“红马甲”和“迷彩服”,他们是党员,是退役军人,是普通群众。他们有的来自区直部门,有的来自长威科技、汇川物联网、佑联和利消化中心等公司。他们有着不同的性别、年龄、职业,此刻有着共同的目标。

在洪山镇,商会党支部为基层提升防疫物资保障力。世纪和睿(福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永花作为一名党员第一时间回应:“我们企业就是后方的‘军需库’,你们在前方‘打仗’,我们在后面支援。”

党建合力还凝聚成小区防控“安全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新阶段,鼓楼正在党建引领下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

乌山九巷小区门口挂起党旗、亮出党员先锋队旗。以党支部为主,红色物业和楼组长等多方资源为辅,小区党员群众严守防疫岗,24小时轮岗在门口值守。退役军人郭广润冲锋在前,由于新小区不少业主正在装修,他便多设了一道“防线”,引导近期没有参加过核酸检测的工人到附近采样点,保证持绿码才能进场施工。

从联防联控到群防群控,从党员“前哨站”到党群“战疫网”,一个个基层党组织行动起来,筑牢鼓楼疫情防控阵地。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朱紫坊基金港。记者 池远 摄

践行转化之道 “三提”行动再推进

一年是节点,更是新的开始。

眼下,鼓楼区正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主动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战略,全力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

“数字鼓楼”即将上新!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又有一批数字化体验场景亮相。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福州西湖公园,正在植入智慧元素,打造数字生活集中体验点。

“届时会展示智能基础设施、‘云生活’服务、‘黑科技’体验等,让参观者接触最前沿的科技应用场景,切实感受数字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改变。”鼓楼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夜间的3D水幕投影秀将成为一大亮点。

深化“数字鼓楼”建设,抢抓数字峰会溢出效应,数字经济规模力争突破1500亿元。这只是鼓楼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

握指成拳、击鼓催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更新的起点上有更高的目标——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阵地,鼓楼大力气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赓续奋斗 “最美窗口”向未来福山郊野公园彩虹步道。记者 林双伟 摄

力争新引进项目超500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推动华润万象城全面投用,新引进50个以上国际品牌、100家以上全省首店,打造鼓楼西片区百亿级商圈;打造“温泉一条街”“沉浸式演出一台戏”“花漾水街”等精品文旅项目,打响“福山福道福文化”闽都文化特色品牌。

打造高能级科创集聚重地,鼓楼大气魄提升内生动力,培育创新动能。

聚焦“再造一个福州软件园”,推进146万平方米科创走廊载体建设,新落地68个总投210亿元科创项目,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超800家,科技小巨人和“独角兽”“瞪羚”企业超180家;深化福州软件园高级版标准化建设,做强华为云、“知创福建”等九大平台和一批信创示范项目,壮大软件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芯片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全年营收力争突破1800亿元。

打造全要素服务营商高地,鼓楼大手笔优化服务供给,提升城市品质。

做大做强朱紫坊基金港,计划新落地基金规模超2000亿元;高标准运行以涉台涉外为特色、辐射福州都市圈的福州法务区,吸引50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法务服务机构入驻,构建国际化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建设,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