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2022-03-26 10:02: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石美祥 林双伟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闽都创新实验室内企业人员正在做实验。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创新载体加速布局、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一幅忙碌的创新创业创造图加快形成。当下,福州的科创走廊为何这么忙?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鼓楼区科创走廊配套项目暨鑫惠商务中心效果图。

忙中注活力:

科创要素自由奔腾

在闽都创新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翁文在增材制造研发区内忙个不停。“我正在调试的是高重频的紫外266纳米激光器,这个主要作为重大装置的光开关,抖动时间可以控制在一个纳秒。”翁文介绍,这个激光器在国家重大科学装置聚龙一号和神龙二号上都已成功应用。不仅如此,实验室内还拥有先进光电材料、半导体照明、传感器……作为我省首批创新实验室之一,这里正忙着打造国际一流的“三创”高地,成为福州科创走廊上的“科技宝藏”。

福州正加速布局各类平台,科创要素在这条走廊上自由奔腾。海峡实验室落地科创走廊高新区、闽都创新实验室大楼主体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即将交付使用、瑞科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加速建设、各类科技成果项目相继落地……科创走廊创新主体忙中注活力,掀起创新创业创造热潮。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海盛磐基科学城片区是闽侯科创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图)。

忙中有信心:

科创走廊基金来帮忙

“这下总算能渡过难关了,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就更有信心加大生产投入,真是及时雨呀!”最近,忙着为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的福建耀美斯坦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的金融支持表示感谢。

该公司是艾默生等知名跨国企业的全球战略合作供应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然而,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周转压力骤然增大。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向企业推荐了与福州市金控集团联合设立的“福州市科创走廊金融支持基金”,并根据企业的特质,引入“技术流”评价体系,于上个月向企业投放10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福州市科创走廊金融支持基金”总规模达15亿元,覆盖了西起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的科创走廊范围内企业。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以股债结合产品创新,为科创走廊相关企业提供从初创期到成熟期、从建设投产到技改扩产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科创型企业腾飞插上“金融之翼”。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日新月异的福州大学城。

忙中见希望:

创新生态圈加速形成

“最近我们正忙着加快园区改造进度,并与60多家企业洽谈入园事宜。”福州招商集团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截至3月底,园区签约入驻企业已有40多家。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是晋安湖“三创园”内打造的预计年产值超50亿元项目。这里原是闲置旧厂房,如今,一场蝶变正在上演,园区一期改造提升基本完成。改造提升后的园区引入“数字内容”产业生态,使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影视文化与科创产业相融合,实现园区更新、产业升级和配套设施标准化,形成全链条、接力式、高度闭合的“数字产业”培育生态圈。这颗福州科创走廊上的明珠,将极大助力园区产业升级。

为推动我市创新高地建设,2021年,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总目标,我市启动科创走廊建设,将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实现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利用老城区原有的产业基础,挖掘城区闲置空间、低效用地,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打造产业特色明显、创新创业服务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的科创走廊片区。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大庭院效果图。

仓山区创造性提出构建产业发展空间4.0版本——金山科学技术创新街区;闽侯科创中心依托便捷的交通、聚集的人气、齐全的配套、优惠的政策,争创高质量的国家级双创基地;鼓楼区选派科创走廊金融助理,为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打破壁垒,让资金、人才、创新要素自由奔涌,眼下,福州科创走廊展现出越来越强劲的科技原创力。(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 林双伟/摄)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福州科创走廊“春忙好图景”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