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感恩奋进这一年|晋安:牢记嘱托 向春天进发

2022-03-25 11:14: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感恩奋进这一年|晋安:牢记嘱托 向春天进发崛起的晋安新城。

习习春风,又沐八闽。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殷殷嘱托,字字情怀,为新福建新福州建设锚定方向、指引前程,同时激励晋安干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勇攀高峰。

从春天出发,向春天前行。一年来,晋安干群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鞭策化为激情创业、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晋安新篇章。晋安这片热土,沐浴着春光,更充盈着希望……

感恩奋进这一年|晋安:牢记嘱托 向春天进发湖塘科创园效果图。

产业向新而行

打造活力更足的创新晋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2021年,晋安区迈上发展新台阶,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一年来,晋安承接创新型省份战略,抢抓科创走廊建设机遇,促进创新要素融合“聚变”,下活“一盘棋”。

科创走廊东端“桥头堡”地位日益凸显——

日前,晋安区政府和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签约共建科创产业园,合作建设湖塘科创园、福建工程学院浦东校区、五四北科创产业园、宦溪绿色发展产业园等优质科创载体。政企共建模式,让冲锋号在科创走廊吹响。

桩基的夯锤发出阵阵轰鸣,工程车来回运输土方和材料,钩机不停地挥铲……晋安湖“三创园”内,湖塘科创园加速桩基施工,晋安三创中心正在建设地下室,数字内容产业园一期挂牌运营,晋安湖CBD项目和双子星大厦正在推动前期工作。按照“收储出让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企业自建一批、政企共建一批”,晋安全面提速科创产业载体建设。汤斜物流园“腾笼换鸟”,改造建设五四北科创园,引入华为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目前已完成土拍并推进前期工作,新店“科创圈”呼之欲出。

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2+2”重点产业链格局加速明朗——

龙头舞,龙身活。晋安深化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引入数字龙头企业华为福建区域总部项目,未来科技、天盟数码总部大楼在“三创园”开工,全区招商大会引资250亿元,签约34个招商项目。全区已形成以高意科技、华为总部等为龙头的光电、软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2+ 2”重点产业链,加速打造千亿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福州都市圈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吹响号角——

2021年底,晋安启动“晋买晋卖”系列消费活动,东二环泰禾商圈、宜家、世欧广场、五四北泰禾等四大商圈多点发力。以消费升级为牵引,今年该区启动福州都市圈区域消费中心建设,规划构建“1+6+4”商圈体系,做大做强东二环泰禾核心地标商圈,全年将实施百场消费活动,实现全区商圈年客流量5000万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超千亿元,网络零售额300亿元以上。

感恩奋进这一年|晋安:牢记嘱托 向春天进发晋安美丽乡村迎来旅游热。

城乡融合发展

打造品质更好的山水晋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晋安区牢记嘱托,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步伐,将晋安北峰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场,用全域旅游盘活乡村资源,让城与乡融合发展、齐头并进。

晋安北峰,北与连江、罗源接壤,南与中心城区相连,自古就是通京要道。1949年,解放军在此打响解放福州第一枪。英烈战斗过的土地,迎来全面振兴的希望。

溪涧密布、双桥印月的寿山乡九峰村,数十家农家乐和精品民宿逐渐迎来旺季。“旺季时,周末能赚两三百元。”在南阳溪木栈道,摆摊村民陈元菊盘算着收获,颇为满足。

在寿山乡上仑村,“助农在新店”公益助农项目牵头,通过党支部共建,在企事业单位和上仑村之间牵起了“红线”,认种认养60亩撂荒地,盘活乡村土地。

晋安半山半城,生态资源禀赋突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乡融合特色明显。全区把旅游业作为山区发展的龙头产业和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培育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数量居全市首位。

眼下,晋安正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挖北峰生态、温泉养生、红色文化、国石文化等旅游资源,做强做优“福聚晋安”全域旅游品牌。

沿着“中轴线”穿城入乡,一路精彩不断:古城、古驿道、古村落、寿山国石馆、古矿洞藏着历史的厚重,万顷林海、溪涧瀑布、清风薄雾和最美农村路,展示着山水之美,饮茶、温泉、瓜果采摘、品尝“北峰八大碗”,享受最美的人间烟火。

花香蝶自来。2021年,全区游客量达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0亿元。魔兽森林、鼓岭十八景索道缆车文创观光、北峰森林小火车、寿山国石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先后落地。

作为北峰“来客”,龙巢文旅董事长郑延宁坚定地说,“这里形成了黄金旅游带,我们要做的就是延链强链,一起做大这条‘黄金带’。”

感恩奋进这一年|晋安:牢记嘱托 向春天进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