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晋安成立“蒲公英”女法官宣讲团

2022-03-11 08:06: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成立“蒲公英”女法官宣讲团
晋安区法院“蒲公英”普法宣讲团成立。记者 朱榕摄

10日是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决议确定的第一个“女法官国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省首个“蒲公英”女法官普法宣讲团在晋安区成立,这支队伍由晋安区法院50名经验丰富的女法官及各审判执行部门优秀女同志组成,涵盖各个专业的法律人才。

蒲公英是充满朝气的,它的种子随风传播,种子飘到哪里,蒲公英就在哪里生根生长。2021年12月,在省司法厅牵头下,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成立,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有素质、有热情的普法志愿者队伍,解决基层普法力量不足的瓶颈问题,打造全覆盖、广延伸、共参与的大普法格局,晋安区率先响应,成立全省首支“蒲公英”女法官宣讲团。

近年来,女性在司法机构中逐步实现充分和平等参与,顶起了司法审判的“半边天”,晋安区法院女法官占一半之多,她们既有冷静、严谨的专业素养,又有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情感细腻等特点,成为基层普法宣讲的一道靓丽风景。

宣讲团团长、法官赵颖表示,晋安是城郊结合型城区,农村群众法律知识缺乏,普法工作任重道远。作为宣讲员,将立足晋安实际,结合自身审判业务和具体案例,针对群众所需所盼,如宅基地和林地确权、婚姻家庭纠纷等,探索以案释法、普法小剧场、百姓舞台等鲜活形式,将专业严谨的法律法条转化为市民可接受的通俗语言,让宣讲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接下来,宣讲团将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

晋安区将积极推动全区普法责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队,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搭建服务平台,多元化开展普法宣传和志愿公益服务,推动全社会形成全民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让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吕兆伟)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