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连江

全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在连江启动 预计5月完成建设

2022-02-19 08:10: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18日,福州市智慧渔港新基建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连江县黄岐镇举行。据悉,该项目既是“数字福州”建设项目,也是全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渔港信息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将按照1+3的架构模式,搭建“依港管船、依港管人、依港管安全”的智慧渔港管理平台,即一个渔港综合决策指挥中心和智慧渔船管理系统、智慧港区管理系统、智慧港区移动应用小程序,构建以大数据分析、AI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为抓手的现代化渔港管理体系,并形成一系列适宜全市、全省渔港发展的信息化建设行业标准,为行业管理赋能、赋智,打造智慧渔港建设标杆。

“项目预计5月份完成建设。”福建万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渔港将大幅提升进出港效率、船舶管控以及港口安全管理,能够起到智能、高效的监管作用。

针对各类船舶进出渔港粗放无序、职务船员配备不足违规出海、渔港区域人工巡察及火情监管不智能、港区外重点海域态势感知能力有限等问题,智慧渔港的建设将重点实现船舶进出港监控管理、职务船员定点上船监控管理、渔港区域内智能化安全保障和渔港外重点海域监控管理等四大应用场景。

“通过试点项目的建设,将带动提升渔港信息化水平,试点地区的渔业安全生产也将得到明显改善,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