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江

多个省、市级非遗工作室进驻侯德榜故居

2022-02-15 16:55:42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台江区组织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周氏喉科外治法、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等多个省、市级非遗项目进驻侯德榜故居,充分发挥非遗在加强社区治理、增进社区凝聚力、维系邻里和睦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传承台江历史文脉。同时,将非遗项目送到社区群众身边,通过技艺互动、切磋、传承等方式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普及非遗知识,扩大非遗影响力,开拓非遗保护的新思路、新路径。

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

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是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洪家茶的理念是一切以尊重及遵循自然规律为准则,其制作工艺流程分为九道,即釆摘一晒青一做青一萎凋一堆青一揉捻一发酵一摊凉一烘干。

周氏喉科外治法

周氏喉科外治法是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特点是采用中药吹散治喉疫,用汤药预防治疗喉疫,有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且用法简便,在治疗慢性咽炎,声带结节等非感染性喉科疾病均有良效。

冷凝合香制作技艺

冷凝合香制作技艺是福州市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制作流程严格,技艺讲究。在古法基础上,总结出冷凝和香制作的十三个步骤:选料、净料、粗碎、修制、烘焙、醇料、精研、配伍、炼泥、醒泥、手做、秘干、填沙。现在主要产品是以线香、塔香、倒流香、香膏、精油为代表,不添加任何化学粘合成分,但却能以“膏木之软,达金石之色”。

另外,作为台江区第六批区级非遗项目,福州人造花制作技艺也在侯德榜故居设点向市民展示。

福州人造花制作技艺

福州人造花制作技艺是台江区第六批区级非遗项目。福州制花历史悠久,它的鼎盛时期是在清朝威丰,同治年间。当时制花最有名的艺人有刘庭俊、郭培之、林芝春、杨顾同、林加增等。人造花优美别致,娇妍多姿,讲究形、色、秀、幽、异的艺术表现手法,受人称誉。其制作技艺包括制作花蕊、树枝、树叶、造型、树皮等流程。

(来源:台江区文体旅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