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吃多了积食 试试消食药茶

2022-02-13 11:15: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春节假期,亲友相聚吃得丰盛,又缺乏运动,不少人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腹痛、便秘、食欲不振、厌食等症状。对此,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的陈明药师推荐了3种有助消食的药茶。

焦三仙茶

材料:焦麦芽15克、焦山楂15克、焦神曲15克、炒鸡内金10克。

制法:1.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和炒鸡内金盛入碗中,加入300毫升水浸泡20分钟,备用;

2.将泡过的药材连同水一同倒入锅中,烧开后,再转小火继续煮制15分钟,离火晾凉即可饮用,每日分次频饮。

养生功效:焦山楂味酸、甘,可健脾开胃、化积消食,消减肉食、油腻之物引起的食滞;焦神曲味酸、甘,可健脾消食,解表化湿;焦麦芽味甘,可行气消食,健脾开胃,消减淀粉类食物;炒鸡内金健胃消食。

陈皮茶

材料:陈皮10克。

制法:将陈皮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约10分钟,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每日分次频饮。

养生功效: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其所含的挥发油、橙皮甙等成分,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有助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

茉莉花茶

材料:茉莉花10克、绿茶适量。

制法:将茉莉花、绿茶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约10分钟,每日分次频饮。

养生功效:对于寒邪导致的消化不良,饮用茉莉花茶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