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代表委员把脉城乡垃圾分类工作

2016-03-08 09:22:51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7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刘良恒)“湖南有一个偏远的山区乡镇,人口密集,游客众多,商业发达,但生活垃圾处理非常落后,长期露天填埋,两三年就把一个深不见底的天坑填满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戴海蓉对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忧心忡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垃圾处理形势越来越严峻。要避免出现“垃圾围村”和“垃圾围城”的情况,就必须将垃圾分类减量、城乡统筹落到实处。

  15年“蹒跚学步”,还在“试”还是“点”

  “每次坐飞机,吃完航餐后,我会习惯性地将用过的餐盒、纸巾和餐具塞进包装盒里,等着空姐过来收集。有一次,我忍不住问空姐,回收的航餐垃圾是否还会再分类回收,空姐很明确很认真地告诉我:不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爱军说。

  唐爱军表示,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均为乘客提供刀叉,一般都是PET材料(俗称“涤纶树脂”)制成的。PET是一种高性价比材料,具有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遗憾的是,在航餐垃圾处理过程中,没有分离出来,既增加了垃圾处理负担,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早在2000年,当时的建设部就确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厦门、桂林8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试点结果都还不尽如人意。”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刘晶昊说。

  2014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五部委又联合推进了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的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一批26个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之一,上海静安区就推出垃圾分类“绿色账户”,通过实施积分奖励制度吸引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就在城市垃圾分类“蹒跚学步”时,农村生活垃圾问题也日益凸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告诉记者,现在各地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面子”的村容村貌都收拾得干净整洁,但垃圾清运等“里子问题”依然还是老大难。

  “农村垃圾处理可以总结出‘上天’‘下河’‘下地’三个关键词,分别对应露天焚烧、沿河堆放、露天填埋这三种饱受诟病的方法。”戴海蓉说,在广大农村地区,要破解“垃圾围村”,也必须走分类减量路子,但这项工作也还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