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垃圾分类迈进“3.0”阶段:靶向发力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2022-03-01 11:18:26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升级】

1.0版 抓全覆盖全普及

2.0版 抓标准化管理

3.0版 推进减量化资源化

厦门垃圾分类迈进“3.0”阶段:靶向发力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厦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市公文交换系统使用流程,无纸化办公在垃圾分类减量化方面效果显著。(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垃圾日产量增长率下降至3%以下,人均垃圾日产量下降至0.95千克;日收集800余吨厨余垃圾、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2%,超住建部35%的要求……自2017年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厦门交出的“成绩单”亮点纷呈。

在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下,各部门紧紧围绕《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在办公、餐饮、农业等方面靶向发力,实现了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从1.0版抓全覆盖全普及、2.0版抓标准化管理,迈入3.0版推进减量化、资源化阶段。

无纸化办公 环境减负效率提升

打开公文交换系统,登录个人账号,点击“会议通知单”,完成开会日期、紧急程度、收件单位等内容填写,即可发送会议通知,总流程仅需2分钟。“公文交换系统的应用,免去了各类纸张文件传输办理的繁琐流程,既减少纸张的使用量,又提升了日常公文、行政业务整体办理效率,可谓一举两得。”据市信息中心副主任吴迎新介绍,“无纸化办公”在垃圾分类减量化方面效果显著,在市级公文交换系统中,现有注册单位超700家,系统月均公文交换发送量2.4万件,公文交换接收量8.5万件,会议通知接收量1.2万件。假设一份文件一张A4纸,一个月无纸化办公,能减少砍伐近46棵20年树龄的树。

信息云端传输,线上高效办理,“无纸化办公”的广泛实施,也为群众各类政务活动带来了便利。“市电子证照共享库管理平台已具备电子证照生成与共享等功能,可为电子证照接入单位提供证照查询、验证等技术支撑。也就是说,通过该平台,群众办理证照基本可以‘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吴迎新说。

目前,市电子证照共享库管理平台已和市直41家单位、各区审批平台、市电子证照库共享应用完成对接,涵盖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文化教育等20大类服务领域,实现多类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数据显示,2021年平台月均共享电子证照达6.5万次,即每月可减少复印约6.5万份纸质证照。通过信息化支撑“数据替人跑腿”,实现群众在政务活动中,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情况减少,真正实现了为群众办事“减负”、为环境减负。

“净菜、光盘”为餐厨垃圾减量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食堂后厨,一棵芹菜可以“分饰”多道菜肴的主角——菜叶做成芹菜蛋羹,菜根还可以搭配炒肉、凉拌小菜。“‘粗菜细作、细菜精做、一菜多做’是我们的烹饪标准,通过合理搭配、科学烹饪,菜品边角料整体利用率提高。菜品物尽其用,从根源上降低了食堂餐厨垃圾产量。”市直机关食堂总经理张伟中说。

此外,后厨内常见的捆扎绳、塑料袋等菜品包装现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筐筐统一采购的净菜。菜品实现“松绑”大大降低了厨房塑料垃圾产生量,同时也为日常菜品采购节约了成本。

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在食堂餐厅内也得到了延续:食堂电子屏上,相关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在餐厅入口、取餐区、就餐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主题海报格外醒目;文明督导员现场督导,“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麻烦给我打半份就好,太多我吃不完。”得益于适度取餐制度实行,“依量取餐”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取餐窗口可以根据食客需求个性化供给、按量计价。据统计,厦门市机关食堂2021年餐厨垃圾为349637千克,较2020年减量7.36%。

市直机关“减量化”上的表率,同样体现在细节中。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走廊内,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中还分别放置一个稍小的塑料桶和硬质垃圾袋。“桶中有袋、袋中要有桶。每次清理垃圾时,只需把稍小的垃圾桶和垃圾袋擦拭干净,又可重复使用,而稍大的垃圾袋只需一周更换一次,这样一来,每周可以节省115个垃圾袋,垃圾袋的用量每日节约47%。”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呙拥军说。

农业垃圾变废为宝再利用

厦门垃圾分类迈进“3.0”阶段:靶向发力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经过近两个星期等待,有机肥即将装袋投用。农业垃圾就地处理,不仅减少垃圾产生量,也有助于有机生态农业发展,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3吨秸秆换1吨有机肥,这看似“赔本买卖”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却为面前埔村带来了很大的效益。

在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内近150吨秸秆(果皮、菜叶)已完成堆集,静待转变,“再过一个多星期,这些有机肥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据合作社负责人郭防介绍,面前埔村现有耕地1200亩,每年产生秸秆(果皮、菜叶)约1500吨,通过对秸秆的综合利用,可生产有机肥500吨,年均节约购买有机肥费用近35万元。

“随着秸秆综合利用模式逐步推广,农村、农田环境有了明显提升。”郭防说,现如今,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秸秆与有机肥“明码标价”置换(每吨秸秆兑换400-500斤有机肥),有效控制了农作期间化肥的使用量。从前人人嫌弃的秸秆、果皮菜叶现在成了不少农户争相回收的对象,果皮菜叶村道上堆集的情况减少,农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与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以物换物”回收模式不同,集美区捷圣生态农业种植园基地采用了“自给自足”的方式,使农业垃圾变废为宝。将红糖、果皮菜叶、水按1:3:10的比例装进密封容器内发酵,定时打开瓶盖放气并搅拌,等待1至3个月,即可得到环保酵素。做法简单,用途却很广泛:过滤后的酵素水可以兑洗洁精、洗发水等清洁用品,滤出的酵素残渣还可以制成肥料、农药,施用在田间地头。农业垃圾就地处理,不仅减少垃圾产生量,也有助于有机生态农业发展,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星级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厦门垃圾分类迈进“3.0”阶段:靶向发力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厦门垃圾分类迈进“3.0”阶段:靶向发力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在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前台摆放了宣传标识牌,引导客人不主动使用一次性用品。 (受访者供图)

牙刷、梳子、指甲锉、丝瓜络、剃须刀、鞋擦……这些以往会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如今在厦门的酒店房间内越来越少了。2021年,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星级饭店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的通知,要求全市星级饭店不主动提供,并不在客房内摆放“六小件”一次性用品。

在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的客房内,记者看到,洗漱区域并未摆放一次性牙刷、梳子、剃须刀等“六小件”,在酒店前台,也摆放了宣传标识牌,引导客人不主动使用一次性用品。“2021年4月起,我们便不再在客房内主动摆放‘六小件’,如有客人确需使用,我们再按需提供。”酒店市场传讯总监卜志芳说,接到市文旅局通知后,酒店积极配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相关政策,引导消费者养成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循环消费的好习惯,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取得实效。卜志芳介绍,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共有460套客房,以70%入住率来算,取消主动提供“六小件”后的1个月里,大约为酒店节约了10%左右的成本,产生的垃圾也显著减少。

不少酒店也主动作为,积极倡导消费者不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海悦山庄酒店工作人员陈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在客人预订房间后,会在预订短信中特别提醒,根据政府相关规定,全厦门市星级酒店不主动提供且不在客房内摆放一次性用品,相关物品请顾客自备。据了解,自2021年上半年起,海悦山庄酒店也不再在客房内主动提供“六小件”。

螃蟹“松绑”一年垃圾减量约600吨

厦门垃圾分类迈进“3.0”阶段:靶向发力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活禽集中屠宰与白条上市,将活禽集中屠宰产生的内脏等垃圾进行集中资源化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厦门日报记者 柯 笛 摄)

如今,市场上“五花大绑”的螃蟹越来越少,不少海鲜都“轻装”上阵,放在“诚信筐”里“裸称”销售。据了解,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的开展,相关部门在农贸市场、商超等开展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问题,如螃蟹绑大绳,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等,进行全面整治。

早上7点半,金尚菜市场的市场管理人员已经开始巡场检查。水产品销售摊位的一名经营者告诉记者,在严格管理下,多数商家都能自觉遵守规定。“按规定,螃蟹绑绳的重量一般不超过自重的5%。”这名经营者介绍,海鲜进货时,不少商家会特意拆掉原有的粗大绑绳,用自备的细轻绳子重新捆绑处理,“这样就不会超标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平均每日的螃蟹批发销售量约为11吨,开展专项整治前,螃蟹捆扎绳的重量至少占螃蟹净重的20%,专项整治规范后,捆扎绳重量严格控制在螃蟹净重的5%——根据夏商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的交易数据显示,仅螃蟹捆扎绳一项,预计全市每日垃圾减量达1.65吨,一年减量约600吨,为厦门市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做出新贡献。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生林告诉记者,2019年起,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业务开展做好垃圾减量工作,不仅开展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工作,还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活禽集中屠宰与白条上市,将活禽集中屠宰产生的内脏等垃圾进行集中的资源化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同时结合农贸市场改造,对市场内的垃圾设施进行精细布设,推进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落实。

【数据】

●实行垃圾分类后,垃圾焚烧发电量提高30%以上;

●垃圾日产量增长率由12%下降至3%以下;

●人均垃圾日产量由分类前1.3千克下降到约0.95千克;

●日收集厨余垃圾800余吨、日处理餐厨垃圾约500吨,全部得到资源化处理;

●新增餐厨垃圾日处理量为国家第五批试点工作要求的2.6倍;

●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被评为行业最高标准——“AAA”,日产4000余吨其他垃圾全部焚烧处理,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年产有害垃圾约200吨,全部进入工业危废中心进行专业化处理;

●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2%,超过住建部35%的要求。

记者 谢嘉迪 柯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