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全省整治!为期3个月

2023-03-13 11:46:41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对餐饮浪费,坚决说“不”!

福建全省整治!为期3个月

记者获悉,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福建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福建全省整治!为期3个月资料图

通过3个月集中专项行动,从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餐饮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健全完善标准规范和强化宣传引领导向5个方面紧抓任务落实。

3月底前——

围绕制定方案、全面排查目标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结合实际细化制定本地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开展排查整改。

督促餐饮经营者、网络交易平台对照《反食品浪费法》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利用网络监测平台,梳理外卖点餐带来的浪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4月底前——

围绕强化执法、集中整治目标任务,各级工作专班组织力量,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

强化部门联动,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整改一批、处罚一批,推动企业通过自我承诺、自我声明等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好做法、挖掘好经验,集中宣传报道,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

5月底前——

围绕督导考核、健全机制目标任务,各级工作专班聚焦排查整改、治理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将践行“光盘行动”纳入食品安全管理、评议考核、示范创建等制度机制,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对基层进行跟踪问效。

总结评估本地区工作,梳理专项行动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的制度机制、配套的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成果,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福建全省整治!为期3个月

(记者 刘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