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志红:加强城市更新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

2023-03-11 19:22:48来源:福建日报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厦门市副市长张志红建议,加强城市更新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

张志红指出,当前我国城市建设的重心开始由增量的开发建设转向存量的改造更新,国家也把推进城市更新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载体,但在城市更新的顶层制度设计上,还存在缺乏清晰的工作职责、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城市更新模式难以为继、国家层面支撑城市更新的政策标准尚不完善等问题。

她建议,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完善城市更新的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进一步明确各级人民政府以及规划、住建、经信、商务、发改等部门的职责分工,支持各地成立城市更新机构,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由国家部委层面研究出台土地、建设、财税等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地方政府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各级政府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或指挥协调工作组,负责城市更新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相关部门要解放思想,加大创新力度,结合地方实际制定鼓励城市更新的规划、土地、建设、住房、资金等政策标准。(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