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泉州“八条措施”促进政商亲清 营造安商惠企好环境

2023-02-27 15:13:1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高效便捷!来了马上就可以办,几分钟就办好了手续。”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某服装企业负责人蔡先生点赞机关工作作风与效率。

当地不少企业频繁参加境外商务活动,出入境签证办理需求较多。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关于优化审批环节、缩短办证时间等需求后,督促推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办证大厅新设“企业商务专窗”,进一步改进作风,为企业出境从事商务活动的人员提供专人引导、专窗办理,10分钟内办完手续,第一时间上报审批,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全部流程。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市近年来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并不断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有效措施。日前,泉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并在全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企问需”活动,收集营商环境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并推动解决。

“八条措施”从监督保障安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及时有效推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督促提升政务服务和执法监管水平、推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倡导进一步加强政企正常交往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鼓励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职责范围内经常听取企业反映问题,支持企业改革创新,帮助破解发展难题。

“八条措施”也进一步明确,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严禁“新官不理旧账”,严禁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以及吃拿卡要,或者以借款、放贷、投资为名谋取私利,或者以服务为名到企业、商(协)会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在全市设立116家“宜商环境观察点”,了解企业诉求,推动相关部门解决企业难题139个。以泉州台商投资区为试点,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采用“数字赋能+纪委监委监督”的创新理念,实现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信息化、可视化。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记者 佘子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