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发布 厦门福州分别位列全国第7名第18名

2023-02-26 11:33:31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在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选取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7个省会城市,共计36个典型城市作为评估对象,以上一年数据为基础,由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评估。最终,深圳、上海、南京、广州、北京位列全国前五。福建2地上榜,厦门位列第7名,福州位列第18名。

《报告》的评估设置五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在五个一级指标中,厦门的政策环境高居全国第二,法治环境得分排名全国第四,市场环境得分和融资环境得分也分别位列全国第七和第八;福州则在市场环境得分上跻身全国前十。

在构筑普惠金融生态方面,厦门市设立技术创新基金,实施“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向中小微企业精准投放,以政策撬动金融资本服务中小企业,此做法入选参评城市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典型经验。

报告指出,自2019年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各参评城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中小企业促进法》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对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视程度。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方面,太原、呼和浩特、福州、海口和拉萨等5个城市新成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财政支持方面,上海、合肥、厦门、长沙、贵阳、沈阳等13个城市新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此外,包括福建在内17个省区市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结合实际开展面向本地区的评估工作,覆盖全国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体系正逐步形成。(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