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289亿元!去年福建技术合同成交额创近五年新高

2023-01-30 10:59:41来源:新福建

来自福建省科技厅的最新数据显示,福建省技术市场日趋活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逐年攀升。2022年,福建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约289亿元,同比增长35%,是2017年的2.8倍,创近五年新高。

实现技术市场的全面繁荣,科技成果转化是源头和关键。“我省通过实施一系列加大成果落地转化的政策和举措,力促源头活水来,使得福建省技术交易主体活跃度持续增强。”福建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李坚义处长分析。

强化协同创新,借力“中科系”优质科技资源,是福建省加大成果落地转化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利用与中科院的合作框架,大力引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在近年来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宁波材料所等7家中科院所属研究所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后,去年又与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等5家中科院(所)签订协议。”李坚义介绍,去年福建省科技厅等推动冶金控股、福州高新区设立了中科院STS计划子专项,截至目前,共有7个设区市、部门或县设立了中科院STS计划子专项,子专项经费达6500万元,用于联合资助STS项目。去年共立项71项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五年合计立项支持248个STS专项,累计资助经费1.74亿元,全面促进中科院项目、人才和成果等创新资源服务我省产业发展。

发挥政策引领,充分激发成果转化源动力。去年,福建省出台实施《福建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11家为试点单位,探索建立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机制和模式。

“此举推动了科技人员从实验室研究延伸到开展技术开发和工程化应用,破解了‘不愿转’‘不敢转’和‘没有成熟科技成果可转’等主要难题,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移转化。”福建省计量院副书记、副院长杨爱军表示。

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成果“挂牌拍卖”。去年,福建省首次启动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面向全国征集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且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成熟科技成果20项,通过发布榜单、企业揭榜的形式,做到“谁能干让谁干”,进一步创新对接转化新模式,促进成果落地转化。

搭建优质平台,推动技术供需精准对接。五年来,牵头组织福建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赴省内外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以及“2021年度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福建站)”“福建省疫情防控科技成果推介会”等展览展示及推介对接活动14场次,推介项目成果993项,推进福建省内外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福建代表团连续五年荣获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优化登记服务,促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福建省积极推进全国技术合同管理与服务新系统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便捷服务、提高效率。同时,发展技术转移力量,推进成果转化专业化建设。福建省科技厅与人社厅联合印发实施《福建省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在自然科学研究职称系列增设技术经纪专业,建设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近五年共组织举办技术经纪人培训班14期,培训人数近3000人;加大对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奖励补助,2019-2022年共补助符合条件的机构103家,补助经费共2773.64万元。

发挥“头雁”效应,多级联动推进成果转化工作。去年以来,福建省进一步完善全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情况通报制度,正向引导设区市推进成果转化。

如,福州市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网上平台,开发出全省首个手机端成果转化APP,提供成果需求对接主要功能以及“找专家、找高校、找企业、找中介、找资源、找资金、找政策、找交易、科学城成果库、闽东北、项目公示”十一项辅助功能, 有力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专门制定《福州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百日攻坚”行动方案》。2022年8月福州新增1个技术合同登记机构,仅4个月就实现技术合同登记额突破5亿。

宁德市出台《宁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鼓励高校、研发机构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深入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校院所,进行分类、点对点的重点技术合同认定政策宣讲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服务,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实现技术合同登记额同比增长近1000%,增长率全年位居福建省第一。(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