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计划表来了!福建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今年这样做

2023-01-17 19:12:03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获悉,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福建省人社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导各地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招聘等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为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精准对接平台。

就业服务提前进校园 助力毕业生稳就业

《通知》对2023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着力打造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十大专项活动品牌。

1月至3月,将由福建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抢开局“八闽春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组织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对接,加大直播带岗力度,服务企业用工和毕业生求职,助力一季度“开门稳”。

2月至7月,将以国有企业和2023届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为重点对象,开展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招聘季专项活动,搭建起国有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平台。另外,在作为“民营企业招聘月”的4月,福建省将以民营企业和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

《通知》提到,3月至5月以及9月至11月,福建省将举办职引未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而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将举办职引未来——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以2024届高校毕业生、往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期满未就业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

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暨送岗留才进校园专项活动将在3月至6月举行,将推进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等进校园,积极推动人社服务提前介入、向校园延伸。同时,福建省将在5月至8月进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以高校毕业生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为对象,搭建统一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助推稳就业保就业。

就业“红娘”结对帮扶困难毕业生

《通知》提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活动于7月至8月开展,将有就业意愿的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就业帮扶对象范围。届时,对有就业意愿的,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对有见习需求的,组织参加就业见习;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服务,帮助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有培训意愿的,组织参加免费技能职业培训;对困难毕业生,开展就业“红娘”结对帮扶。

另外,福建省将在9月至12月进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以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针对未就业毕业生求职需求,开展政策落实、权益保护、困难帮扶系列服务,促进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值得关注的是,福建省将在12月举办困难毕业生就业兜底帮扶专项活动。活动以2023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深化就业红娘帮扶专项行动,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优先安置,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各类困难毕业生,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在年底前实现就业或参与到就业准备中。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