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儿童、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12-14 11:11:15来源:福建日报

儿童、孕产妇作为特殊群体,面对当前的疫情,尤其需要重点防护。儿童被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儿童不慎感染该如何用药?什么情况要到医院就诊?孕产妇应该做哪些准备?孕产妇感染“奥密克戎”会影响孩子吗?当孕产妇发现新冠阳性怎么办?妈妈阳性,还能母乳喂养吗?……13日,就近期热点问题,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唐秋雨、省妇幼保健院妇保科科长林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给出建议。

儿童被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

感染新冠后很多孩子表现为“感冒”,大多数症状轻微,少数会严重一点。对于典型的病例,主要表现是发热、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极少累及肺部,病初以发热为主要表现。随着病情进展,可能会出现鼻塞、流涕、咳嗽、咽痛、食欲下降等症状,病程后期,部分孩子可出现呕吐、腹泻等。如无并发症,病程一般在1周左右。

感染新冠后,一部分孩子会出现咳嗽加重的情况,但最近的毒株主要引起上呼吸道症状,引起下呼吸道肺炎的较少。

什么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服用退烧药后高热持续不退,或发热反复超过3天,或小年龄婴儿体温低于35℃;孩子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气促、喘息、面色苍白或青紫;抽搐、嗜睡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胸部或腹部疼痛;喂养困难/拒食,腹泻/呕吐超过2天;有基础疾病(肿瘤化疗、免疫抑制剂使用,免疫缺陷、某些先天性疾病等)的孩子,要及时上医院。

如何准备儿童新冠“应急药箱”?

中成药:退热抗病毒:豉翘清热颗粒、柴桂退热颗粒;乏力、纳差:醒脾养儿颗粒;咽痛明显:小儿清咽颗粒、开喉剑喷喉。

退热:目前国际上推荐的儿童退热药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不建议两种退热药物交替服用,因为可能喂错药,并引起潜在的药物副作用。退热药24小时内使用不超过4次。体温升至38.5℃,或孩子精神疲倦或既往有热性惊厥病史,体温超过38.0℃也即可使用。若服药15分钟内呕吐全部退热药,可按照原来用量补服一次,如果呕吐部分退热药,可按照原来用量的1/2补服一次,另外可辅以物理降温,使用温水擦拭颈部、腋窝、大腿根。手脚冰凉时需及时保暖。

止咳化痰:早期干咳可口服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液,后期湿咳(有痰)可选用氨溴特罗,家中备有雾化机可予氨溴索或乙酰半胱氨酸雾化化痰。

治疗鼻塞、流涕:鼻塞、鼻涕多建议服用西替利嗪口服液、氯雷他定糖浆,睡前可予生理性海盐水洗鼻,可改善鼻腔通气,有助于夜间睡眠。

治疗腹泻:使用口服补液盐补充水电解质,原则上丢失多少就需要补充多少;若腹泻频繁,可选择蒙脱石散保护肠道黏膜,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或布拉氏酵母菌散调节肠道菌群紊乱。

孕前要做哪些准备?

最好在孕前全程接种疫苗后计划妊娠。对基础疾病,孕前应积极进行孕前健康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影响妊娠的疾病,及早诊治。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应在孕前积极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妊娠。

孕妇如何做好自我监测和管理?

注意每日测量体温,关注有无呼吸道症状,关注体重变化。孕28周后学会胎动计数。孕28周以后,建议孕妇每天早中晚各数1小时胎动。孕晚期胎动因人而异,一般胎动次数1小时≥3次或2小时≥10次,如胎动小于3次/小时,或较前明显变化,建议尽快就诊。建议孕妇自我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如血压≥140/90mmHg,或出现头晕、眼花、心慌、憋气、下肢浮肿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要注意监测血糖。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应按照糖尿病饮食食谱适当分餐,保证运动,严格遵医嘱定期监测血糖,血糖应控制在餐前血糖≤5.3mmol/L、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控制不满意者应及时就诊,或通过线上问诊咨询。要确保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建档机构的联络方式,有问题及时向医师咨询。

孕产妇发现新冠阳性怎么办?孕产妇如果感染新冠怎么到医院检查?

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没有发烧和其他不适症状,可以在家严密监测。如果单纯发烧,可以遵医嘱口服退烧药。如果使用退烧药后还是不能够完全消退,要及时来医院。如果出现胸闷、头痛,伴有血压的异常,或胎动异常、阴道出血等,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要密切关注助产机构门、急诊管理规定,必要时可打电话联系助产机构,咨询如何就医。目前各医院都设置了固定地点,为新冠阳性孕产妇进行相关检查。

孕产妇感染“奥密克戎”会影响孩子吗?

孕产妇感染“奥密克戎”与普通人群的临床表现基本一样。目前大量临床数据表明,宫内垂直传播率非常低,仅有个案报道。如果孕妇感染新冠病毒,持续高烧不退,引起肺炎、缺氧的表现,出现胎儿心率持续增快,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

妈妈阳性,还能母乳喂养吗?

目前研究证实,母亲疑似或患有新冠病毒时,其母乳中未发现有新冠病毒。因此,母亲感染新冠病毒时,母乳喂养是安全的。

但是病毒可能会通过妈妈们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在婴儿口中传播。因此,若采取哺乳,建议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尽可能避免哺乳过程中的感染:①在接触孩子或吸奶器前,至少洗手20秒,同时戴上面罩(完全遮盖面部)和口罩,母乳喂养期间避免说话或咳嗽。②若有咳嗽或打喷嚏等,需立即更换口罩。③在手动或机械提取乳汁的情况下,严格遵守清洁卫生;吸完奶后吸奶器应规范消毒。④建议妈妈们将乳汁挤出后由健康的人用杯子或勺子来喂养新生儿。(记者 蒋丰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