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儿童新冠“应急药箱”要备点啥?专家教你这样做好儿童防护

2022-12-13 16:20:11来源:东南网

新形势下儿童如何做好防护?不慎感染后如何用药,成为宝爸宝妈们十分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唐秋雨主任医师。

儿童新冠“应急药箱”要备点啥?专家教你这样做好儿童防护孩子如何做好防护是家长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问题一:儿童被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

感染新冠后很多孩子表现为 “感冒”,大多数症状轻微,少数会严重一点。对于典型的病例,主要表现是发热、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极少累及肺部,病初以发热为主要表现,随着病情进展,可能会出现鼻塞、流涕、咳嗽、咽痛、食欲下降等症状,病程后期,部分孩子可出现呕吐、腹泻等。如无并发症,病程一般在1周左右。

另有部分孩子可能在高热的情况下出现惊厥,若出现高热惊厥,宝爸宝妈不要慌张,可以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保持平卧位,使孩子处于放松状态,将衣领解开,同时要保持空气流通;

将头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鼻分泌物,以免分泌物误入呼吸道从而引起窒息;

物理降温,用温水擦拭颈部、腋窝、大腿根;

经以上处理后,若抽搐持续超过3分钟仍未缓解,需及时拨打120或尽快前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接受救治。

问题二:孩子得新冠后会肺炎吗?

感染新冠后,一部分孩子会出现咳嗽加重的情况,但最近的毒株主要引起上呼吸道症状,引起下呼吸道肺炎的较少。所以目前感染新冠后我们更多的是称新冠感染,而不是新冠肺炎。

问题三:什么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呢?

(1)服用退烧药后高热持续不退,或发热反复超过3天,或小年龄婴儿体温低于35℃;

(2)孩子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气促、喘息、面色苍白或青紫;

(3)抽搐、嗜睡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

(4)胸部或腹部疼痛;

(5)喂养困难/拒食,腹泻/呕吐超过 2 天;

(6)有基础疾病的孩子(肿瘤化疗、免疫抑制剂使用,免疫缺陷、某些先天性疾病等)。

对于婴幼儿,由年龄小,无法及时表达不适,宝爸宝妈尤其需要注意仔细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若出现上述情况,务必前往医院就诊。

问题四:宝爸宝妈如何保护好我们的孩子?

疫苗接种:3岁以上儿童在监护人陪同下及时接种新冠疫苗;3岁以下儿童的共同居住者及时全程接种疫苗,间接降低孩子的感染风险。

儿童防护:减少外出,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玩耍,特别是小年龄婴儿无法佩戴口罩者;外出到公共场所需正确佩戴儿童专属口罩,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时候需佩戴N95口罩。儿童免疫力弱,居家时间多,尤其是要注意同住人员的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一般可采用简易洗手法,即用流动水冲洗 10 秒,也可采取七步洗手法),做到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不揉眼睛。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安排好作息。

宝爸宝妈要牢记: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尽量避免与孩子直接接触;保持心理健康,不把恐慌传递给孩子。

问题五:如何准备儿童新冠“应急药箱”?

中成药:退热抗病毒:豉翘清热颗粒;柴桂退热颗粒;乏力、纳差:醒脾养儿颗粒;咽痛明显:小儿清咽颗粒、开喉剑喷喉。

退热:目前国际上推荐的儿童退热药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不建议两种退热药物交替服用,因为可能喂错药,并引起潜在的药物副作用。退热药24小时内使用不超过4次。体温升至38.5℃或孩子精神疲倦或既往有热性惊厥病史,体温超过38.0℃也即可使用。若服药15分钟内呕吐全部退热药,可按照原来用量补服一次,如果呕吐部分退热药,可按照原来用量的1/2补服一次,另外可辅以物理降温,使用温水擦拭颈部、腋窝、大腿根。手脚冰凉时需及时保暖。

止咳化痰:早期干咳可口服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液,后期湿咳(有痰)可选用氨溴特罗,家中备有雾化机可予氨溴索或乙酰半胱氨酸雾化化痰。

治疗鼻塞、流涕:鼻塞、鼻涕多建议服用西替利嗪口服液、氯雷他定糖浆,睡前可予生理性海盐水洗鼻,可改善鼻腔通气,有助于夜间睡眠。

治疗腹泻:使用口服补液盐补充水电解质,原则上丢失多少就需要补充多少;若腹泻频繁,可选择蒙脱石散保护肠道粘膜,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或布拉氏酵母菌散调节肠道菌群紊乱。

最后:如果儿童不慎被感染,家长朋友也无需过度紧张,先行居家治疗,做好护理及细致观察,出现病情变化及时到医院就诊。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各位家长要掌握科学的防护和治疗知识,提高个人的健康素养,才能更好的做自己和孩子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记者 冯川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